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因果缘(连载十中)

已有 2829 次阅读 2008-12-8 20:48 |个人分类:原创小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虽然这次博客大赛已经落下帏幕,但我的小说还会继续,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对水月的支持。我会用一个慢慢成长起来的水月来回报大家,谢谢!

“水月小主,皇上吩咐了,从今儿起,您就住在这里”,刚被接出来,王公公就一脸谄媚地笑,点头哈腰地对她说。

水月则是瞪大了眼睛“公公,没搞错吧,这是皇帝的寝宫啊”。王公公一脸无辜地看着她,心里暗自想到“真是个不解风情的主,不搬到这来,皇上干嘛把你接出来,而且这张龙床可以全天下的女子都想躺上来的床啊!”可惜他对面的那位,却完全身在福中不知福,大声地嚷嚷:“我不要!”


彩云赶紧拉住她的衣袖:“我的小祖宗啊,您可别大声嚷嚷,要是让皇上听到了,他又要生气了。”说着,她用嘴努努了窗前正在赏玩着汝窑花瓶的皇帝。


可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水月的那句话还是被皇帝听到了。他霍地转过身,两目炯炯,似要喷火,手中举着那个花瓶,仿佛气无处可发泄,就会随时将它与地面有个亲密接触,摔个粉身碎骨。


“喂,皇上,你有火就冲我来啊,不准摔花瓶,那可是汝窑的精品。你不心痛,我还心痛呢,师傅告诉过我,汝窑的瓷器现今只剩几十件了。”第一次听到有人这样对自己这样说话,皇上一愣,仿佛傻了眼,水月冲过去,从他手中抢走了花瓶,端端正正地摆在案几上。


“这是先人留给我们的珍贵文物,不能随便给你当出气筒。”水月看着他,一脸严肃地说。


两人面对面,四目相对,过了半晌,皇上终于不禁哑然失笑“好,既然你这么宝贝它,那我考考你,汝窑的瓷器为什么这么珍贵?”


“汝窑贵为汝、钧、官、哥、定五大官窑之首。汝窑在烧制时,以名贵的玛瑙入釉,因此具有“青如天,面如玉,婵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的特点。”水月顿了顿,想就此打住,可皇帝却饶有兴趣地看着她,她只得清清嗓子,继续吊书袋。


“青如天,是指汝官窑的颜色。在明媚的阳光下,青中泛黄,似雨过天晴,云开雾散时,澄清的蓝空泛起金色的阳光,而在光线黯淡时,青中偏蓝,如清彻的湖水。面如玉是指釉面滋润柔和,纯净如玉,有明显酥油的感觉,抚之如绢,温润古朴,光亮莹润,釉如堆脂,素静典型。婵翼纹是指瓷器表面呈现婵翼纹细小开片,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称。晨星稀是指汝窑器釉厚,釉中有少量气光,在光照下时隐时现,似晨星闪烁。芝麻支钉釉满足是指汝瓷烧制时是以小支钉满釉支烧。”


“汝窑器之所以名贵,除了它的做工精美以外,还因为它的稀少,官汝窑大约只烧造了20年左右,传世品极少。”
像回答师傅的问题一样,她背书似的一口气讲了一大通,然后抬起头,看看皇帝的反应。“回答得不错,看来你的师傅的确是位不世出的高人。”拍拍手,皇帝含笑地看着她,“这只花瓶安全了”。他转过头:“王公公,把朕的卧具搬到御书房,近来政事繁忙,御书房便于朕批阅奏章。”


看着皇帝一行走出寝宫,彩云长吁了一口气“小主,您可吓死我了。”水月也抚了抚胸口,皱了皱眉头“真是莫名其妙,他把我接出来,我还以为他想通了,要向我道歉了,哪知道啊……,哎。”她长叹了一口气,“可恨他们居然封住了我的各位大穴,让我一成功力也施展不了,要不,我早逃离了这个吃人的地方。”


接下来的几天,皇帝的确一副忙忙碌碌的样子,再不踏足寝宫。水月也乐得清静,反正伴君如伴虎,也不知道前面还有什么祸福在等着自己,她决定先好好地养伤,静观其变,伺机解开穴道,那就不会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了。


……
水月正坐在阳光下看倚红绣花,“倚红姐姐,这个荷包送我啦!我喜欢那些沐浴着月光的凤尾竹。”水月扯着她的衣袖。倚红绣完最后一针,敛色道:“小主子,您可不能叫我姐姐,我们是下人。”


水月撇撇了嘴:“我又不是宫里的人,哪有那么多规矩。我们性格相投,你略为年长,而且又这么照顾我,叫你姐姐是应当的啊!”倚红无奈地点点她的额头:“要是每个都能像小主您一样随和,那我们的日子就好过多了。”


两人正在说笑着,门口的小顺子匆匆忙忙地跑进来“张贵妃来了。” “张贵妃?”水月好不容易才从脑海中搜索出关于此人的零碎片断,“她来干什么?”疑惑着。


还在想着,张贵妃已经走了进来。水月站起来,微微点了点头,她没有施礼,因为她从来没有把自己看成是宫中之人。


水月一直对女人比较信任,在宫里闲聊无事,倚红会告诉她一些张贵妃的事,末了,总会加上一句评论:“这是一个不好相处的主,笑里藏刀,您可得提防她。”可她总是替张贵妃辩解:“在宫里,在这伴君如伴虎的囚笼里,谁不想过得好一点,谁没有个苦衷,我们做好自己的事,就不要在背后议论别人了。宫里的女人,其实都是苦命之人,所以,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呢。”


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嫉妒。其实最毒妇人心,尤其是宫里这些整天无所事事,衣食无忧的女人,整天想着如何争宠,如何让皇帝专宠,如何打击别人,如何踩着别人往上爬。后宫就是一个大染缸,再清白也会被染黑。


也许她们是最可怜的人,一辈子的幸福、一辈子的荣华富贵,一个家族光宗耀祖的希望就寄托在一个男人身上,可是那个男人拥有众多的女人,后宫七十二院,佳丽上千,即使年迈,身边也不会缺乏女人,这是一个被女人宠坏的男人。在他们眼前,女人只是一种工具,一种生儿育女,一种发泄情趣,一种可以给他带来快乐的工具。那些深宫的女人也许一辈子都没有享受过真正的爱情,也许一辈子用无限的等待也只能换来无可奈何花落去。更惨的是一旦失宠就面临着比青灯苦佛还要凄惨的生活。


她们每个人跟自己的夫君都是咫尺天涯的距离,虽然离得很近,近到只隔了一道墙,但是确实离了很远,只要皇帝想不起来,就永远也看不到自己的夫君,只能靠自己争取。


人从一生下来,就开始在等待。等待一个结束。一个死亡的结束。如果说死亡是结束,那么出生是否是开始?


也许昭君还是个比较有勇气、比较幸运的人,因毛延寿从中作祟,几年不得皇上召见,无奈之下,她反抗了,她毅然决定嫁给可汗,以换取皇上的一见,虽然远离故乡,虽然永生难以归汉,但是她最终在塞外找到了自己的爱情,属于自己的爱情,而不再是皇帝的附属物,不再是皇帝的玩物,她也成为了汉元帝心中永远的遗憾,成为名垂千古的四大美女之一,也赢得千百年来人们的尊敬和咏叹。但像她一样,毕竟只是翎毛凤角的特例,还有很多和她一样美丽的女子,没有反抗的机会,没有反抗的勇气,就只能终老宫中,任凭一天一天的时光消逝自己美丽的容颜。

庭院深深
留花不住怨花飞。向南园、情绪依依。可惜倒红斜白、一枝枝。经宿雨、又离披。
凭朱槛,把金卮。对芳丛、惆怅多时。何况旧欢新恨阴心期。空满眼、是相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47-206632.html

上一篇:因果缘(连载十上)
下一篇:诚邀舞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