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那些人,那些事

已有 3078 次阅读 2008-10-20 14:34 |个人分类:我爱的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三的师兄们答辩的时间已经定下来,离校的日子也已经近在咫尺。一种伤感之情包围着我,忧伤弥漫在心头,淡淡地散开,却纠结着不肯离去。我一直以为只有对爱过或恨过的人才会有感情,但现在才知道,生命中已成习惯才是一种更深的情感。已经习惯了每天能在机房看到他们,习惯了时不时能听到他们的声音,习惯了能在湖大的林荫小道上偶遇,习惯了……,习惯了太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慢慢地在不经意间融入生命。


六月的离别,这一走不知道几十几十年才能相见。曾经的人,曾经的事,曾经的记忆,在时间的冲刷下,慢慢地粉碎成尘埃,随着如流水般奔流不息的时光而渐渐消逝。


现在的一切,慢慢地成为曾经,一道无限长,看不见的线,横亘着,将今天变成昨天。现在我能做的就是用我肤浅的文字,记下那些即将成为过去的今天,记下即将成为回忆的现在。


刘礼辉师兄——坐在我对面的师兄


这是一个性格温和的师兄,也是我认识的第一个研三师兄。师兄给了我很多帮助,教我学ANSYS,帮我改过读书报告,也陪我疯过闹过,一起喝过酒,一起唱过K,在我的威逼利诱下,也陪我骑过车。


刘师兄喜欢踢足球,我看过他的一场比赛。球场上作为中后卫的他一反平日的温柔平和,有着不可阻挡的霸气。


杨涛师兄——跳跳小师兄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杨师兄,酷爱骑车旅游。细腻如水的文字,精美如画的图片,丰富生动的游记,博闻强志的学识,对于他,我只有一个字 “赞”,我对他的敬仰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


毫不夸张地说,他的游记,给我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也第一次让我觉得我的梦想是如此的近,如此的触手可及,如此的真实。我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可是由于自身条件(女生,一个人出去,家里不放心;方向感极差;社会阅历不够),背着包,四处旅游只是我的一个可望不可及的梦罢了。但从杨师兄那灵动的文字中,这二十几年,我被束缚的心找到了释放的方向,找到了追求的动力,这才有了这个学期我局部复制、重新经历他的游记。以前虽然也会关注网上的旅游日记,但那些作者都离我太远,距离的差距,让一切的真实变得不可信,但师兄的经历,却让一切变得真实明朗。


杨师兄喜欢拍照,他对色彩,对构局有一种天然的敏感,他曾经传给我一些自己的作品,那种真实不做作的色彩,那和谐精致的整体搭配,那喷之欲出的层次立体感,让我为之屏息和震撼。


杨师兄还是一个游泳高手,我看到过他的一张冬泳的照片,地上还有着未融的雪渍,但他已经开始了江边弄潮生涯,“浪里白条”这个称号绝不是浪得虚名。


朱绩超师兄——篮球场上的MVP


第一次见到朱师兄,也是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让我非常感动的一次。那次是邵林门下在石燕湖进行素质拓展的训练,最后在爬高达4.5m的毕业墙时,朱师兄主动要求成为最后一人,让墙上的人抓住脚踝,头朝下垂下,以接应墙下的李斌师兄。血液倒流是常人很难忍受的一种痛苦,可是师兄忍受了,而且完满地完成了任务,因此我们成为攀爬毕业墙速度最快的一支队伍,在毕业墙边永远地刻下了我们团队的名字。


朱师兄是位篮球高手,不错的身体条件,娴熟的动作技巧,轻快的移动步伐,清晰的战术打法,左突右闪的抢断带球过人,一气呵成的起跳投篮命中,让他总是篮球上引人注目的亮点,是当之无愧的MVP。


夏红波师兄——程序高手


在我不懂程序为何物的时候,夏师兄已经自己编写了一个桥梁计算程序CCPB,可以用来计算梁桥(简支、连续),刚构桥、拱桥,我毕业设计的计算部分使用的就是他的程序;在我学习了有限元,知道一点点编程的皮毛,写个十来行的命令,会看到几十个错误,得不到正确答案,更切身体会到程序之难时,他那个几万行的程序,几十个子程序的调用,却运行得那么井井有条。对于他,我只能发自内心地说“佩服”!


大四的时候,常常会因为程序使用中的问题去请教师兄,我们觉得一筹莫展的棘手事,师兄调出源程序,稍一分析,就可以给出一个让我信服的答案。


陈斌师兄——文武全才


陈师兄也是个书虫,酷爱小说的他,闲余时间都奉献给了网络小说,这个爱好,让我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知音,土木院的男生大多严谨而富于理性,有着感性思维的男生就如同大熊猫一样可贵,但这只珍贵的大熊猫居然让我发现了。但让我不可理解的是,一个喜欢看小说,喜欢静的人,却可以将动和静完美的结合在一起。陈师兄的乒乓球很厉害,羽毛球也拿过学校的第二名。由此证明他的父母是很有先见之明的,起名的时候就知道了他有着文武结合的潜力,因此起名为“斌”。而且陈师兄长得很像羽坛名将鲍春来。


汤怀胜师兄——电脑高手


汤师兄是个电脑高手,湖大土木学院桥梁工程研究所的网站就是由他创立和维护的。他曾指点过我的MATLAB,不过很可惜的是,当时很有用的知识,现在忘得一干二净。


王文师兄


以前一直觉得王师兄不苟言笑,很严肃,平时在路上遇见他,我会怯生生地叫上一声“师兄”,但可能是我的声音太小,他总是目不斜视地与我擦肩而过。直到今年元旦,邵阳门下在工会庆元旦的活动中,我才第一次看到他的笑,真诚的笑容很富有感染力,而且我第一次近距离观察他,发现他的眼睛很漂亮,很亮,很有神。


其实每个人都是宝藏,而重点在于,你是不是那个发掘宝藏的矿工。


听说王文师兄唱歌很好听,很期待能在他离校之前听到他优雅的歌声。


彭锟师兄


彭师兄,我接触得很少,他是李老大的高徒。


我相信他也是一座巨大的矿山,只是我还没有机会去调查清楚矿产种类,没有能力去挖掘,这座矿山就要移动了。


胡盛华师兄——帅帅的主席。严格地算起来,他不是我的师兄,而是我的高层领导,也就是有事直接向他请示,属于越级行为的那种,所以把他列入我的师兄行列,是我高攀了。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研究生会的例会上。作为主席的他,有着一种淡定的从容,一种飘逸的洒脱,一种骄傲的自信,一种慵懒的闲适。像个天生的王者,他举手投足间让人膜拜,而他不经意间的细致则让人感动。他有着阳光明媚的笑容,却也有着桀骜不驯的冷漠,冰火相济,才使得飞蛾奋不顾身。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在那一瞬间,他在我心中定位为仰望的“神”。


不是一个导师,不在一个机房,我们见面的机会并不多,而他进一步“神化”是在篮球场上。比赛中,作为组织后卫的他,总是不停地在奔跑,抢断,过人,传球,投篮……那个灵动而不知疲倦的9号是我目光追逐的焦点。我总是希望能用相机记录下他上篮时的轻盈,可是由于滞后,我总是只能拍到他王者归来时的灿烂。


毕业前,我们一起K过歌。他一上场,必是信乐团,吼得声嘶力竭,吼得畅快淋漓,也吼得泪光粼粼。第一次知道男生的泪,不是软弱,不是怯懦,而是一种情绪,一种发泄,一种惜别,一种感伤,一种真实,一种自然。每次K过歌,我总以为触摸到一个真实的他,但可惜的是,他仍不曾走近一步,梦醒之后,他仍然是我心中那个高高在上的“神”。


(认识半年多,却一直不敢用文字来描绘他,因为我怕我形容不出心中那份美好,那份感动的万分之一。也许有的美好,只存在于一个特定的时间,一个特定的地点,那么,就让心去记录这个特定时空中的美好,直至永远!)


六月的基调就是伤感,六月的主题就是离别,也许离别就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相见,也许回忆就是为了更好的记忆,我如是安慰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47-202738.html

上一篇:学会长大
下一篇:为我的人生隆重加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