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太平岛真是所谓的“礁”吗?

已有 6841 次阅读 2016-7-14 10: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在中国缺席的情况下,其结果可想而知。长达500多页的仲裁几乎完全支持了菲律宾所有的要求,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他们将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太平岛竟然定义为礁,不仅让海峡两岸同胞愤慨,世人也对此不解。

我们先看看岛与礁的区别吧:

    英国水道测量办公室海洋分割法主任Chris Carleton给岛屿下的定义是:自然形成的,周围被水包围,高潮时高于海平面,具有一定面积的土地。而岛礁(rocks)也就是礁石不能提供人类居住条件或经济活动,道礁没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岛屿具有自然曲折的基线,较长的海岸线,有突出的海角(岬),这几个地理特征主要用于与人工岛比较。

    当前国际上公认的岛的内涵有三条:1,有可供人类居住的场所,2,能提供一定是食物,3,有可供饮用的淡水。

美国国务院的地理学家霍奇森(Hodgson)在《岛屿与特殊情况》(Islands and Special Circumstances)从面积上对岛和礁划分:岩礁rock)是不足0.001平方公里的地区,面积在0.0011平方公里的为小岛(islets),岛屿(islands)则在1平方公里以上。另外,一块高潮时高于水面的陆地,(不管它习惯上叫什么)只要符合维持人类居住或者本身的经济生活两个条件之一也可以拥有专属经济区。


  那我们来看看太平岛到底是岛还是礁。下面是从网上搜集的资料:

太平岛位于南海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北纬10度23分,东经114度22分.居南海西侧航道的东边,面积0.49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岛最大的自然岛。

地理位置

太平岛位于南海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东距中洲礁3.1海浬(5.7公里)、敦谦沙洲7.1海浬(13.2公里),西南距南薰礁16海浬(29.6公里)。

地形地质

岛形东西狭长,地势低平,东西长约1,289.3,南北宽约365.7,岸线范围41.3公顷海岸植被线范围36.6公顷;平均潮位陆域(永陆而非礁陆)出水面积约为0.49平方公里,海水低潮位时礁盘与陆域出水面积约0.98平方公里,海拔46

由于是一珊瑚礁岛,地表之细砂土为珊瑚礁风化所形成,下层为坚硬之礁盘。岛之四周均有沙滩,南北侧沙滩较狭宽仅5、东侧宽约20、西南侧宽约50。沙滩上堆积的细砂白里透红,主要为珊瑚和贝壳碎屑,红色的砂是由红珊瑚碎裂而成。

太平岛气候

太平岛属热带海洋性气,温度常在摄氏2135度之间,气温年较差2.7,日较差3-46-10月为雨季,115月为旱季,8—9月雨量最集中,年雨量为2000毫米。这里冬半年(11-3月)多东北风,风速达11-12/秒。夏半年多西南风(4-10月),风力5—6级。海流以东北风期为大,时速最高可达3海里,一般不到1海里。岛上植被茂密,特产椰子、木瓜和香蕉。

水文

岛上的地下水位高,但水质含氯盐,虽然有数口水井,水质低于1g/L,属于淡水。

100多位行政院海巡署人员和海军的气象人员驻扎岛上,另有19位空军南沙太平基地勤务派遣分队的场站维护、空军第六天气中心太平派遣气象组、航管人员驻守。岛上设有南沙医院、气象观测站、卫星电讯通讯、雷达监控等通讯设备。


植物

由于接近赤道无风带,几无台风侵袭,故植物高大茂密,形成典型的热带海岸林,另有草生地及散生树木区。岛上共有109种植物,若栽培种及驯化种不计,共有81原生植物分属于3366属;其中蕨类植物3种;双子叶植物57种分属于2545属;单子叶植物21种分属于619属,内含海生植物泰莱藻。其植物组成以禾本科13种最多,豆科及大戟科9种次之,紫草科旋花科茜草科莎草科4种再次之。以生长习性而言乔木有12种,灌木有10种,蔓性植物11种,其余48种为草本类。

本岛东部有一片热带海岸林,其树高可达20,主要以檄树榄仁树莲叶桐、葛塔德木、草海桐白水木、海柠檬、藤蟛蜞菊、长柄菊、长鞍藤、葛蕾草等乔木为主,林间杂有林投、可可椰子。林内灌木及小乔木层极为稀少。林下草本植物蛇尾草为主。少数的藤本植物如老虎心、莲实藤散布于其间另由草海桐等灌木组成外围屏障。开阔的海滨地区,主要的植物种类有马鞍藤、双花蟛蜞菊。由于人为开发不时清除林下灌木及除草,因此部分地区变为散生树木区及草生地。散生树木区之树种以檄树草海桐、葛榙德木生长最好。草生地以长柄菊、黄细心为主。故本岛在植物地理上属于马来西亚植物区系

动物

鸟类:以候鸟为主,这些海洋性的鸟类,多做短暂停留渡冬、过境,也因为太平岛是亚洲东边候鸟迁徙所经路线,所以也成为候鸟的重要歇脚点。就地形上而言,岛上的鸟类活动范围,常因腹地太小,礁岩不多及地势过于平坦,大受限制。每日的早晨及黄昏,都可看见岛上水鸟聚集于东北角沙岸、西南边码头旁边的沙地及沿岸四周的沙岸觅食;陆鸟则分布于岛内四周的乔木与灌木上。另岛上也常有雀鹰及白尾热带鸟等鸟类栖息

贝类:附近海域有很多水字螺唐冠螺宝螺。鱼类及浮游生物:在太平岛四周,常见热带鱼、珊瑚礁鱼类、潮间带生物。亦是众多动物性浮游生物的群聚地,水母类及原索动物类即占很大比例;而其种类组成繁杂,可能与4月份正逢季风和海流转换的季节有关。此时东北季风退缩,西南季风扩张,造成海流流势紊乱,各海流的浮游动物随之在此交汇流离,因而形成这种奇特现象。

海龟:岛北、东及东南侧沙滩为主要产卵场地。沙滩上也可以看到保育类动物海龟如绿蠵龟玳瑁等缓缓爬行,海龟是很长寿的动物,最有趣的是它们会不辞千万里游回出生地产卵,而且没有任何误差。

太平岛矿产

岛上磷矿已开采殆尽,无主要自然资源。南海盆地虽发现蕴藏大量石油及天然气,但太平岛附近海域尚未正式探勘和开采。


由此可见,无论从那个角度看,太平岛都属于岛屿而非礁石。南海仲裁结果中认定太平岛为礁,完全是胡说八道,其严肃性、公正性荡然无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990601.html

上一篇:下岗工人一声吼,树叶也只抖一抖
下一篇:女人,老虎,八达岭
收藏 IP: 73.142.112.*| 热度|

7 蔡小宁 檀成龙 赵建民 吴跃华 杨正瓴 ljxm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