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四则运算没有学好

已有 2024 次阅读 2016-1-6 23: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处理植被调查数据,某种植物n个个体的冠幅分别得到两列数据:a1,a2,a3,a4,a5........an;b1,b2,b3,b4,b5.....bn. a1和b1是一对,以此类推。

   平时计算冠幅是a1与b1相乘,an与bn相乘,最后把和相加,得到该种植物的总的冠幅。今天计算的时候,就想把所有的a相加,然后所有的b相加,最后相乘不就简便一些吗?结果发现这样计算出来的和的积是分别计算的积的和的几十倍。

    然后我又想,能不能把所有a的平均数与b的平均数相乘然后再乘以n?结果发现,这样计算出来的值比正常计算的值小了约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948605.html

上一篇:北极气温飙升30多度
下一篇:现在可以电闪雷鸣吗
收藏 IP: 73.14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