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日本往海洋排放的核污水不会污染中国近海吗?

已有 18365 次阅读 2011-4-7 16: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日本核事故发生后,作为邻居我们都很担心,虽然中国的核专家纷纷出来说由于处在西风带,日本的核辐射物质只能越刮越远,不会影响到我们,但是我们的专家忘记高速老百姓地球是圆的,而且好像自己真忘了一样。每天出来一个专家说最近3天不会影响我国,有关专家也照猫画虎般地说了一通,结果第二天就在中国的东部地区发现了来自日本的核辐射物质,很不给这个专家面子!
    或许人类对核物质并没有研究透彻,如果按照一般常识,福岛核泄漏不会首先影响日本西海岸,而应在中国韩国发现了大气中的核辐射物质后才会出现了日本西部地区,结果事故发生3天后就在西海岸发现了核辐射。
    日本核泄漏事故愈演愈烈,不仅通过大气传播污染,而且演变到向海洋排放核污水,俄罗斯、韩国发出抗议,中国大度地不吭声,而且一些专家出来说,通过海洋的污染不会影响到中国,即使有也是非常微小的。    我相信日本以不同方式向海洋排放核污水是会影响到中国近海的,中国应该对此表达自己的意见,以示对自己国民的关心。

    这就是世界洋流或海流循环图,但这图是很粗略的,用这个图解释日本污水不会影响中国有些掩耳盗铃之嫌。比如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表流路径改图标在澳大利亚北面的新几内亚岛以上,也有的标在新几内亚岛和澳大利亚之间。这两种都不太合理。第一种情况,海流或洋流在运动过程中受陆地或岛屿的影响非常明显,即遇到岛陆就会发生偏转方向,新几内亚岛北面是一连串的岛弧,水团能畅通无阻吗?第二种情况,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岛之间也是几乎相连的,水深不过2英尺,大的水团也不容易过去。

    而且,世界海洋洋流的循环只是个大的趋势,多数情况下是在深海进行的,在各大洋内部存在的海洋表面的洋流是对我们有深刻影响的:

   这是正轨教科书上的世界洋流分布,表层洋流是在盛行风作用下大规模的海水运动,其宽度一般数十公里,深度在100多米自由,最深可达300米。日本核辐射物质会被黑潮带到东北方向,但遇到美洲大陆就会发生转向,向北向南运动。向南运动的水团在北纬20度左右向西运动,在亚洲东部又会发生转向,分别向北南运动,形成环流。

 

    我们细看黑潮及其支流就会发现,有一股会沿着朝鲜半岛西侧接近中国辽东半岛地区,然后会有更小支流沿海岸线南下。

我们当然不愿意看到日本核污染影响中国,但如果不顾实际情况,盲目乐观,则有害无益。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430551.html

上一篇:春到校园
下一篇:中国可以向日本索赔吗
收藏 IP: 124.131.234.*| 热度|

7 张伟 苏力宏 刘晓松 niubizationl vigorous zzjtcm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