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英文文章为什么多投向国外?

已有 6160 次阅读 2009-10-19 10:43 |个人分类:触景生情|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期刊博文大赛

                        英文文章为什么多投向国外?
 
本人英文水平很差,英文文章没几篇。2005年地理学报一篇文章应编辑要求翻译成英文,发表在地理学报英文版,但不是sci.。从那时起就折腾起英文文章,文章出来后投稿的遭遇就是poor language的评价,就这样改来改去,不胜其烦,依然不见曙光。国内专家评价就内容来说发表在因子1左右的期刊不成问题,但英文是中国的!等找到国外相关领域专家帮助修改后,匆匆找了一个期刊投了出去,学位和毕业问题总算解决了。
2007年一篇文章在地理学报刊出,那时的地理学报英文版马上就进入SCI的大门了,我翻译出来EMAIL过去,编辑说需要找英文为母语的人完善。这不是让我为难吗?我就投向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3个月后他们接受了并把校样稿发来,我一看当然高兴,因为,他们把句子理得已经很通顺了,而没有让我去找人修改!
如果以后我还能再有英文文章的话,可能还会选择国外期刊,如果像我这样英文水平很低的人尚且这样,何况大牛们?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国内外文期刊基本上还要收版面费,而国外期刊没有版面费,这是一个较重要的因素。
第三点,国内外文期刊的影响因子低,在中国这个非常重视影响因子的环境里,好文章都想高就!国内英文期刊影响因子低的原因是引用低,引用低的原因则是因为参考文章获取不如国外期刊文章容易。
最近收到一家非常普通的期刊的来信,本人投的一篇文章被接受,只要交比平常多5,600元的版面费,就可以由与他们合作的一家新外文期刊帮助翻译成英文发表,这家期刊是一个设在某大国非sci期刊,估计他们由于刚开门营业,没有客户的原因才使用了这一着,但对中国以文章数量取胜的考核制度下,我认为花费不太多,多发一篇文章,合算!就同意了。
我在想,我们国内的一些高水平的专业期刊是不是也可以借用这种方式?如果看到文章质量不错,如果作者太忙,或者英文水平有限,可以帮助翻译。当然这需要编辑部经费的多投入,更进一步需要国家的投资。我们都知道,日本人的英文水平也不高,日本人没有像中国这样,学生从小学到博士生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英语上,这样才有时间思考有时间创新有时间真正做科研。他们专门成立翻译公司去做这方面的工作,效果很好!我国是不是也可以参考学习一下,这样就可以把一些高水平的文章留在国内了。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263537.html

上一篇:怀念《自然科学进展》
下一篇:闪光GDP下的悲惨世界
收藏 IP: .*| 热度|

4 王志明 郑秀娟 侯振宇 zhangshu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