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如梦如幻沙漠雪

已有 4282 次阅读 2017-1-23 09:5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以酷热干旱闻名于世的撒哈拉沙漠竟然下起了雪?真是不可想象!而且还有摄影家将珍贵的沙漠雪景拍摄下来以飧世人,让我们大饱眼福,Thanks goodness!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图10



 这是什么地方?要知道,撒哈拉沙漠面积900多万平方公里。

 下雪的地方叫Ain Sefra, 是北非阿尔及利亚靠近摩洛哥边界地方(图11,12)。




                        图11

           图12


其实,这个地方是撒哈拉沙漠最北端,也不是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否则,就不会有人把如此美轮美奂的景色保留下来了。

   我们知道,沙漠地区最缺少的资源就是水,而处于热带亚热带的荒漠里能下点雨就不错,老天竟然如此大度,下起了难得一见的雪,实属不易!

 

       图13


我们先说说撒哈拉地区为什么缺水:

  太阳是地球上的生命所需要能量的根本来源,也是地球上大气运动的根本动力。赤道附近受到太阳辐射最多,大气受热膨胀上升,地表气压降低,为赤道低气压带。气流上升,携带水汽高空凝结,形成降雨。因此,赤道地区多雨。

  气流运动主要在距离地表最近的对流层进行(对流就是垂直运动),来到高空的气流向南北分流,在地转偏向力作用下,在南北纬30°附近下沉,形成副热带高气压带。气流下降,气温上升,水汽无法凝结,形成少雨带。撒哈拉沙漠就是受副热带高压常年控制的区域。

  来到地面的气流分别向南北运动,形成信风带和西风带。非洲撒哈拉沙漠有一部分就是受东北信风影响而形成的。因为,北非的东北面是广袤的亚欧大陆,还有高耸的青藏高原,风带不来降水。

  但在靠近地中海沿岸地方,是副热带高压和西风带交替控制的地方(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而运动),西风带(主要在40-60°之间,冬季南移到30°附近)从低纬度向高纬度运动,从海洋向陆地运动,容易形成降水。阿尔及利亚的Ain Sefra就在北纬30°左右。

         图14


  14图就是沙漠雪的所在地风貌,一副地中海风光。

  这个地方和我国长江一线纬度位置相当,冬季下点雪也不是不可能。你看在清朝红楼梦时期,南京下雪多频繁啊!当然,我国江南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与北非有明显不同。非洲北面是欧洲平原,温暖湿润的大西洋暖流影响下的欧洲冬季一般不太冷,寒冷空气更不容易穿越欧洲大陆到非洲制造麻烦。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发生概率增加,才给撒哈拉沙漠带来罕见的美景,Ain Sefra上次下雪是1979年2月1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1029399.html

上一篇:山村雪景
下一篇:这是美洲豹的蹄印吗?
收藏 IP: 73.142.112.*| 热度|

4 陈楷翰 杨正瓴 孙颉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