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通过“魔方”说明数学语言的局限性——正确又无法证明的真命题

已有 2442 次阅读 2014-9-29 05:0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根据数学人士研究,三阶魔方总变化数为:


如果我们不是转魔方,而是拆了重新组合魔方,得出的总变化数为:


根据上面的公式,拆散魔方再随意组合,有11/12的机率无法恢复。


一个魔方可用“群”来表示,旋转等同运算符号。拆了重新组合的魔方总变换数远大于魔方旋转可得的变化数。重新组合魔方存在于世界上,但有一些无法转出来,这些就是不可计算命题,实际上也就是正确但不可证明的命题。

可以用类比的方式想象其它数学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831639.html

上一篇:马云的黄昏
下一篇:唯物与唯心——重要到只能漠视
收藏 IP: 159.226.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