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目前美国与中国不存在根本性矛盾

已有 2542 次阅读 2014-9-12 01: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在全球大肆采购矿产、石油等资源,美国人为什么没有跳起来发疯?原因在于中国采购的资源变成产品后又到了美国。美国正在暗地里偷笑,怎么会真的阻止中国。

   美国不担心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真正担心中国变成消费驱动型国家。中国就如同一头自己消耗少,产奶量大的奶牛,美欧是不会真宰杀的。

   当中国在中东、非洲开采资源时,美国人并没做出多么强的反对,为什么?因为中国开采的资源最终还是变成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地,美国人自己也占便宜。在这个世界上,美国也是需要中国的,需要低廉的劳动力提供大量的低价产品。

   中国想搞产业升级,愿望总是好的,不过效果不明显。美国人有两个希望:一、廉价的产品和服务;二、解决贸易逆差。像中国这样消费低迷,大部分产品出口,美国是十分高兴的。逆差让人不高兴,但是美国人拥有美钞权,逆差也只是让人不舒服罢了,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美国拥有高技术产品和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逆差。如果中国产业升级成功,美国的逆差将会更大。不过美国最担心的还是中国的刺激消费行为。如果中国把消费带动起来,大部分的产品用于自身消费,美国一定不干。中国是世界上资源的大买家,经过中国加工后,变成产品后再出口到欧美,因此欧美不会真在意中国的资源采购行为。如果产品自己用,出口少。欧美肯定不能答应,一定要设法限制中国。

    从现在看,中国百姓在新三座大山下,消费能力是提升不起来的,产品只能出口。只要消费能力保持在低水平,中国和欧美就不会有根本性矛盾。用虚拟的欧元和美元换实实在在的产品,只有傻瓜才不高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827006.html

上一篇:清澈如水——人心想的太多
下一篇:要被遗忘的DNS——从毛董事长出意外说起
收藏 IP: 159.226.251.*|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