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不确定性的价值——真经

已有 2004 次阅读 2014-6-24 01:2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所有人都喜欢可控、准确,很少有人喜欢不确定性。我说几件“确定”的坏影响。

1、因为要确定拆迁,一些拆迁户连夜盖房子、种苗木。

2、因为确定房价要涨,一些投机者囤积居奇,增加社会成本,带来金融风险。

3、因为确定只能用某个技术,专利费暴涨。

4、因为5点钟基本确定要下班,所以路上堵得厉害。

  “确定”有利于提高效率,但是也有利于“投机”者。导致社会上食利人太多,压制了经济发展。

  许多大公司的GDP超过一个国家,这样的公司难管理,容易出现大企业病,就是因为计划多,“确定”的东西太多。计划的一个弱点就是“确定”因素太多。有了确定因素,就有人开始想法子弄点收入,比如说融资铜、融资铝。

   有一些国家的政策含含糊糊、经济发展速度快快慢慢、金融市场波动不止,好像一点也不健康,但经济一直在稳定增长,就是慢点。有一些国家经济发展很快,但积累问题越来越多,最终停止,国内矛盾激化。结果乌龟超过了兔子。

   说几件“不确定”的好处。

1、因为人基因有不确定,单一病毒就不会杀死全部人类。

2、因为吃的东西不确定,才不会出现营养问题。

3、因为考试题目不确定,才能选出人才。

4、因为买衣服不确定,所以厂家不敢要高价。


   不确定是一种艺术,真正的艺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805969.html

上一篇:清澈如水——人心想的太多
下一篇:200!=1×200
收藏 IP: 159.226.251.*| 热度|

1 袁贤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