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疯狂的石头——事物价值重新评估

已有 2456 次阅读 2013-3-23 23:17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价值

   《疯狂的石头》电影非常有喜感,价值不菲的翡翠出世,人们开始追逐这块石头。为什么从厕所里的石头变成人人追求的石头?物品的价值由什么决定?在破四旧的年代,古代东西不值钱,在现在看来价值千万的古画古字说不定被当柴了。本来平淡无奇,只因赋予意义就变得奇怪起来。金银、羊脂玉本来很简单,在早期社会连垃圾都算不上,没有任何用处。黄金还不如一块石头,虽然是金属,不能用于切也不能割。

  现代市场从基本需求向价值需求转变。价值更多展现为社会需求,即社会对物品的解读,并赋予含义。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看,这表示人们开始追求“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然而,这种价值却并不稳定,人们今年流行某一种东西,明年又流行另一类东西。

  这实际说明价值并不真正存在,价值只是表示人们如何去解读。黄金并不是真有价值,而是人们解读黄金的价值。这类似于语言符号,并不是符号本身的意思,而是人们如何理解符号。

   黄金、玉石只是一种符号,代表着一种含义。人们看到这个符号,产生相应的含义,即语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673255.html

上一篇:人才都是危险分子——从王守仁说起
下一篇:哲学的意义——让人思考
收藏 IP: 111.196.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