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你认为"他"是什么,他就是什么

已有 4332 次阅读 2011-6-14 21:42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皮格马利翁效应

你认为他是魔鬼,他就是魔鬼;你认为他是天使,他就是天使;你认为他是敌人,他就是敌人;你认为他工作不认真,他就不认真;你认为他做事不老实,他就不老实。你认为他是什么,他就是什么。
    1968年,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在加州旧金山市奥克学校进行了实验。他们对1—6 年级(每个年级三个班)的学生进行了一次“预测未来发展的实验”,告诉任课教师这些学生都有很大的“学业冲刺”潜力,进步十分迅速。此后,在一年半的时间 里先后进行过三次同样的测验,结果表明,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果然比其他学生有了更大的提高,1、2、4年级效果尤为明显。
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只是随机选出20%的学生,并不是真发现了具备“学业冲刺”潜力教师受到实验者的暗示,认为学生具备“学业冲刺”的潜力,那么学生作为回应,也表现出“学业冲刺”的能力。
   
“你认为他是什么,他就是什么”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称呼“皮格马利翁”效应。他说明在人与人之间,一切都是相互的。你认为他是敌人,端着枪指着他,他同样会拿起枪来指着你。如果你认为他是朋友,互相拥抱,他同样会拥抱你,成为朋友。
    人与人之间有太多的矛盾,人与人之间存在太多的误解,如果因误解你把别人当成敌人,而对方也会把你当成敌人。
    现实中的矛盾,导师与学生、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父母与子女、同事之间。在许多时候,都要想到
“皮格马利翁”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455249.html

上一篇:知识越多越反动——层级制下的怪圈
下一篇:<道德经>第一章道可道,非常道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3 骆小红 刘洋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