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用“世俗思维与科学思维”来评论一则诈骗

已有 2903 次阅读 2008-11-17 21:11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 诈骗, 世俗思维, 科学思维, 利益关系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说假港商以数十亿投资为诱饵诈骗宁夏及呼市17亿。更为重要的问题是,许多当地的官员不仅不去揭发他,而且还为他掩盖。原因是什么?

       按科学中的对与错的观点,按法律观点,一切都再明白不过。违法必究,坏人必然要得到惩罚。这些官员不能不说他们十分明白,更何况他们与假港商即不亲戚关系,又不是好朋友,为什么他们还要替他擦屁股?

       按世俗的思维,则是另外一个问题。假港商再怎么骗,钱都是政府出的,官员并没有直接的损失。假设官员把假港商扭送法庭,结果将会怎么样?官员被骗并不是一件好事,国有财产在他手里损失了,将来还有希望升迁吗?只要把损失的窟窿补好,一切都平平安安,他们自然会有升迁的希望。在中国政府各级部门的预算不清楚,权力难以控制的情况下,补个窟窿会很难吗?

      权衡各种利益,他们最终放弃了申张正义,他们甘心补上窟窿,一切都在静悄悄的进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5615.html

上一篇:为什么科研民工不赚钱(转自谢国忠)
下一篇:论中国与美国 的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