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为什么科研民工不赚钱(转自谢国忠)

已有 3964 次阅读 2008-11-17 20:43 |个人分类:塞外野花| 经济, 金融, 谢国忠

转载谢的话里最后一段是大实话。硅工们不可不知。

     "原来跟我工作一个人给我写E—mial就问我,是不是搞金融的人以后赚钱赚不到了,以后赚钱多的应该是搞失业的人,做工程师的赚钱赚得多了”。我觉得不是这么回事。经济危机的时候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极端的想法,我每次来开会都提到,金融这个行业是不创造价值的,是负增长的行业,红红火火的赚点钱,危机的时候全部返回去了,但是搞金融的,不管是国有体制,还是市场体制,都赚钱赚的比较多。这就是我在读书的时候问了一个老头,我隔壁的邻居跟我说,他说孩子干工作就得搞金融,金融的人就赚钱赚得多,我说为什么?离钱近的人就钱拿得多。这个没什么道理,今天大家都很悲观,再过 了两三年之后投行赚了钱之后,投行赚钱其实很容易的,明年不良资产重组,这么多不良资产,谁知道不良资产里面什么东西,投行自己知道,相互买来买去不就又赚钱了嘛,现在把不良资产卖给政府,政府出一块钱,转手过来自己管理卖出去再赚一笔钱,明年靠这个能活。

伯南克接下来要印钞票,那个赚钱对投行来说很简单的,你到伯南克那边借钱,借钱零的利息,到市场买5%的债券弄一个价差,过两三年通常投行都跟 我们说我们资本现在很重组,重组了以后怎么办,把国家的股份买回来了,又没人管他们了,接下来又开始发奖金了。所以明年是很惨的,明年肯定是发不了奖金, 因为明年美国的失业率8%、5%,老百姓会反的。后年可能变好了,到2011年的时候等着瞧,发奖金了、买法拉利了,都回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5612.html

上一篇:预防“感官”对我们思想的侵占
下一篇:用“世俗思维与科学思维”来评论一则诈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