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预防“感官”对我们思想的侵占

已有 2705 次阅读 2008-11-16 22:0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

        如果有人问你一句:“皇帝权力大,还是太监权力大?”,你一定会笑话别人笨。不过如果有人问你“如果想升官,讨好皇帝重要,还是太监重要?”,一般人肯定会说讨好皇帝,然而对历史了解更多的人会说“有时真说不定”。

       为什么有人会犹豫?根源在于皇帝权力再大,决策的信息还是平自太监。太监还能够掌握皇帝的快乐和痛苦。因此、太监权力很大。

      那么我们说“大脑”类似于皇帝,而人的五官等感觉类似于太监和大臣。“大脑”表面上有绝对的决策权,实际还是受到五官等感觉的影响,有时甚至受其控制。

    现在许多人眼睛必须要盯着什么,手要拿着什么,人脑子里只有感觉,没有思想。人们关注表面现象,无法深入思考,这都是“感官”对我们思想的侵占表现。

  佛教里讲静修,道家讲静修,其中最根本一点即是“让脑袋松下来,深入思考一些问题”,不致于被外表所左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205558.html

上一篇:<连山><归藏>和<周易>的阴阳基础
下一篇:为什么科研民工不赚钱(转自谢国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