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躺平的维度浅析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已有 1435 次阅读 2023-4-29 07:30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岳东晓在2013年写了一篇博文:博士的痛苦来自封建文化(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733967.html)。有一个观点:中国封建科举制度造成一个概念,书读得越多越好、越有社会地位,书中自有黄金屋,人们于是把博士当成了读书,而不是发现。

      我想扩大一下。博士这么优秀的群体都存在这个观念,想来整体社会观念怕也如此。现代年轻人的“躺平”正好打破了这一观念。

     与200年前相比,当代社会已经非常发达,人们所承受的生存压力小了很多。古人都能生存,生活得很好,我们当代人的生活自然是幸福的。人们完全可以以生活为目标,而不是以生存为目标。人就是要快乐生活,而不是觉得自己还应该“怎样,怎样”。很多时候放弃也是一种智慧。因为上清华北大就那么多人,虽然清华北大很不错,但他们并不见得快乐幸福。大城市承载的人口有限,没必要向大城市冲。鱼翅虽好,不可能人人当菜吃,毕竟鲨鱼数量有限制。

      如同亚当斯密所说,社会分工导致生产力提升,每个人工作也不是因为慈悲,而是因为我们每个人自私。当代社会同样如此,我们生存、生活并不是因为某些人的仁慈,所以我们不用心怀感恩。

      脚踏大地,头顶蓝天,我们更应该好好生活。在庄子里有一个故事,一只乌龟被抬上供桌,表面上荣耀,但他更希望生活在淤泥里。一棵大树被人顶礼膜拜,挂满了各种东西,不如不被膜拜,自由生长。

       人何尝不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86174.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从OpenAI谈经济运行范式的改变
收藏 IP: 124.126.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