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弯道超车”知易行难

已有 1393 次阅读 2023-4-27 01:06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批评“弯道超车”的人多了起来。很多人想着弯道超车,不踏实做事,不仅没有超车,反而被拉得越来越远。“弯道超车”肯定是存在的。类似于战争中的“以少胜多,以弱强”,在竞争中突破传统思维,采取迂回战术有可能取得胜利。“弯道”可认为是一些关键点,提供了超越对手的机遇。既然是“超车”,那么就是在“弯道处”利用自己某些优点实现超越。比如说我们车速虽然不高,但是灵活,在弯道处就可能实现超车。

   在孙子兵法中很少提到“以少胜多,以弱盛强”。多数情况则是“多胜少,强胜弱”。弯道超车是例外,弯道超车存在可能性,但实现很困难。作为优秀的将领,要关注机遇,但不苛求机遇。《孙子兵法》讲述的内容很多

   “弯道超车”可遇而不可求,人们遇到弯道超车机会的时候要抓得住,但不能因此依靠弯道超车。“弯道超车”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

   弯道能不能超车?绝对存在超车的可能。在大变革时代,有很多超车机会。在古代战争中,刀和盔甲很重要,造刀和造盔甲是高技术。然而,当火器开始时,如果抓住枪支的革命,就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当汽车出现时,马车造得再好,也要被淘汰。有一句话“我消灭你,与你无关”更是霸道显示了这一现实。

   总之、“弯道超车”可遇而不可求,不盲目追求弯道超车,不寄希望于弯道超车。提升自己实力不放弃,在弯道超车机会来的时候,能够抓住。

   在基础科研领域加强投入,属于打基础。在应用科研领域,在后面悄悄跟随,保证自己不掉队。当时机出现时,能够抓住机会。当然有一项还是非常重要——长远的眼光。就是比别人提前看到弯道。为什么能比别人提前看到弯道?还是因为基础科研强,以及企业与科学家之间的互动。还有一点,就是看到历史发展趋势。所以,研究历史的人很厉害,表面上没什么用,但可以做战略决策,能够通过历史感知未来。

   假如把一个社会比做一个复杂的组织,需要关注的内容很简单。如何实现激励,如何保证信息互通,如何筛选出色企业。实现以上这些需要制度机制法律进行保障。专利是对科研活动的一个激励。像美国那种犀利的辩论,是不是也算信息互通的一种手段?可能吧。筛选出色的企业,根本还是竞争。经济运行需要好企业,而好企业肯定是筛选出来的。这需要社会存在合理的筛选机制。

   非洲草原上,狮子抓野牛尽可能挑弱的抓。弱者包括衰老的野牛,也包括生病的野牛,也包括年幼的野牛。显然,年幼的野牛应该首先得到保护。

   最近有无差别保护企业主的趋势。对于好企业,自然要尽可能让企业生存下来。对于没有希望,管理混乱的企业,怎么办?尽可能让优秀的企业生存下来,让劣质企业尽快死去? 本文认为让劣质企业尽快死去是一个好办法。死去才能腾出市场,让好企业发展。

   通过马斯克,能感知到未来应该是科学家创业的时代。科学家才热爱科学,这一点非常重要。科学家周围可以围绕着管理学、法律、财务等各方人才,帮着科学家管理企业。

   假如管理学人士做领导,由科学家来辅佐,结果科学就变成了管理学人士赚钱的工具。表面是“技工贸”和“贸工技”的冲突,根本还是底层逻辑的冲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85887.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从躺平的维度浅析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收藏 IP: 223.193.1.*| 热度|

2 吴国林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