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借spacex谈经济运行范式的改变

已有 1134 次阅读 2023-4-22 20:22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济发展范式的改变,就是从以资本为中心改为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从资本主义变为科技创新主义,从引进外资转到引进外脑。

1、一方面要考虑效率,又不能考虑效率;

      SpaceX星舰发射,最后放了大烟花。 SpaceX星舰已放了很多次的烟花,具体多少次,可从网上查到。SpaceX从做火箭回收就放烟火,最后放成功。SpaceX做试验放烟花好像不要钱一样,不断放。

      而马斯克在做特斯拉电动车方面,处处显示着节省,处处想降低成本。SpaceX星舰用不锈钢做壳体,搞可回收式火箭。特斯拉几乎不做广告,不做营销,甚至连上海车站也不参加,产品价格却几万几万的下降。

      在面对未知的未来的时候,马斯克不在意成本。面对已确定的世界时,他十分在意成本。在已确定的世界里,他通过管理降低成本。在探索未知世界时,他不断浪费,不断测试。      

2、社会要围绕着科技创新来进行。

     现在世界是物质丰裕的世界。产品多得卖不出去。与此同时,人类前进需要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可以突破人类社会的天花板。作为有理智的人,不妨在创新上进行投资。

     凯恩斯发明了著名的挖坑理论: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政府不要作别的,就直接把工人请来挖坑就行了,供吃供住,政府的钱花出去了,也就产生了消费,经济自然也就好了!既然政府雇人挖坑,就不妨雇人搞科研,供吃供住,政府的钱花出去了,也就产生了消费,经济自然也就好了!

    后来有人更进一步,提出了“破窗理论和假日经济理论”。凯恩斯如果在墓地里能醒来,就肯定会被气死。半懂经济学的人最可怕,因为他们与真经济学家很像,却又不是。

3、怎么围绕着科技创新来进行

     方法有很多,可怕是骗子,最可怕是骗子不会被追究。明明是诈骗,没有单位报案,司法机关不主动追究,自然也就没有人被处理。被发现了,而且被曝光了,骗子最多把钱还回去。

     既然说到这里,不妨再说说一氧化碳中毒问题。为什么一氧化碳能中毒?就是因为一氧化碳比二氧化碳还像“二氧化碳”,两个太像了,红细胞识别不了,爱上一个假的。就像一位假富豪比真富豪还能吸引女孩子,因为“假富豪”更会制造魅力。

 4、范式需要高层次思维

      现代经济发展的特点是专业分工,什么力量把这些专业分工联系在一起?就是货币和语言。我到商店买一瓶水,只做了两件事:告诉对方我要什么,用到了语言,然后支付,用到了货币。语言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货币的重要性,大家可能都会忽略。语言只是起到沟通作用,货币同样也是起到沟通作用。货币等同于经济社会的语言。语言的重要性,无需言说。

      结合spacex的成功,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关注经济,首先要关注最重要的两个因素:科技创新和货币。

       要想理解全国、全球经济运行,就要拔高自己的思维,就要进行抽象、简化。那么决定经济的最终力量是什么?很多人在课本中学到的东西并不是决定力量。因为决定性力量是“科技创新”。课本可能会提上几句,但不会讲太多。课本中最多的细节和无聊的知识。经济数学化之后,只是无聊上再加一个无聊,两个无聊。

     经济运行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简单,是因为无论多复杂的事物,总可以抽象、简化,总有几个关键点。抓住关键点,也就基本理解了整个系统。说复杂则来源于细节复杂,关系复杂。显然不能在很短一篇文章中详细说清楚。

      当我们坐在飞机上看下面的山峦时,会发现山峦起伏很有规律。可如果我们在地面时,什么规律也发现不了。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站在高处看山,就无法理解山峦的规律。在古代时,人们画出地图,同样也能分析出山峦的规律。

      为什么本文能够如此分析经济?原因很简答,就是受传统文化的抽象思维影响,比如“阴阳”。提到阴阳,很多人就头痛。可提到古代水墨山水画,很多人觉得有意境。理解了水墨山水就理解了阴阳。水墨山水画就只有两种颜料,白色的是纸张,黑色的是墨。颜色浅的地方,画的时候就多加点水。水墨山水画的黑白对应着阴阳,是对意境的一种抽象。很多东西理解不了,是因为碰到的少,见得少,思考得少。"理解"需要眼界打开,需要思维打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阴阳八卦”也是人生的抽象。如果把人生压缩成一个平面,然后再把易经的内容与现实多加点联系,就会发现《易经》就是对人生现实的高度抽象。人生从出生到死亡,经历着各种机会、灾难、考学、上学、结婚、生子、生病等等。理解《易经》的关键点就是抽象。假设时间停滞,想想各色人等都在忙什么。假设只思考某个人的一生,他的一生又在忙什么。人生也就是《易经》里提到的那些事。

      这种高层次思维能不能解决问题?可以解决问题。又快要到一年的毕业季节,年轻人失业问题总是被提及。年轻人失业绝对是一个非常容易解决的问题,几乎比任何的问题都好解决。

      为什么有勇气这么说,凭据何在?就是因为“年轻人就业,妥妥的“帕累托最优”。年轻人就业,就能保证各方受益,没有任何一方吃亏。没有任何一方吃亏,实行起来自然没有任何的阻力,或者说阻力很小。因此肯定有解决办法。

       知道“有办法”,但不知道“具体办法”,这还需要进一步讨论。现在的年轻人是产业升级的基础,大量受到过教育的年轻人没有工作,只能说非常可惜吧。然而当前最大的阻力来自思维局限,即人自身的局限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85172.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弯道超车”知易行难
收藏 IP: 223.193.18.*|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