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以“人”为中心

已有 1870 次阅读 2022-6-26 13:21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人工资提升,对“工人”的保护越来越多。很多人开始抱怨,认为对企业不友好,认为影响了经济的发展。这种认识对不对?

   如果环顾全球 ,就会发现欧美国家的福利特别好。再深入思考一下,为什么欧美发达国家福利这么好,经济没有垮台?与欧美相比,日本福利要差一些,为什么经济比欧美还差,而且差得不是一点两点?

   所有宏观或微观经济学著作都会提到一个事实——生产者与消费者是相同的人。一个人,即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表面上很简单的话语,很多人都忽略过去。因为很容易理解,好像也没有特别之处。

   如果深挖,就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经济运行有个大前提: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根据这个大前提,很多貌似正确的问题却“似是而非”。

    1、提升工人工资,增加对工人保护,不仅不伤害企业,反而有利于企业。对生产者好,实际上保护了消费者,提升了消费能力,自然能促进经济发展。

    2、如果工人效率提升很快,假如一个人能生产出两个人所需的产品,就会带来产品的大积压。因此,强迫工人休假,提升工资,减少劳动时间,提高产品标准等等措施,表面上给企业增加了成本,实际上保证了整个经济体的产销协调。

    3、“人”成为核心。很多人总觉得应该以“经济”为中心,好像赚钱最重要。而欧美左派兴起,搞以“人”为中心,大前提还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欧美企业好像不爽,但也甘之如饴。因为企业所有的支出,最终还是会变成需求,推动经济发展。简单说一点,无论老板给员工发多少工资,这些钱最终还是会返回到老板们手中,而且连本带利。老板们没有损失什么,反而利用各种思潮带来的思维大碰撞,在丰富物质条件下,大大提升了科技水平。

    4、某些企业总是宣传自己创造了多少就业,假如把这家企业立刻注销清算。这家企业死去后留下的市场很快会被其它企业所占有。其它企业市场增加,就要增加工人。因此,失业的工人依然能够被重新雇佣。企业倒闭并不会带来失业。

    5、现代社会的矛盾是生产效率急剧提升,而人的需求增长太慢。这类似人变胖了,是好事也是坏事。人变胖了,就要拼命折腾自己,因此欧美国家就拼命折腾自己。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模型,富裕让人们从基本需求向更高层次迈进。我想这就是国内大多数企业家想着赚钱,而欧美企业家有情怀的原因吧。

    生产者同时是消费者,无形中创造出市场。而市场中所有的问题,都会受到两个力量的制约——生产与消费。任何问题,必须从这两个相反方向考虑。

    欧美的所有措施也就三个方面,一、保证生产与消费的匹配;二、保证货币的通畅;三、为创新留下足够的空间。而其中的核心,在于处理好“人”,以人为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44635.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日本的衰落过程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关于德国经济的猜测
收藏 IP: 219.143.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