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手段不可能

已有 2793 次阅读 2022-6-7 12:05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百度上搜索“手段不可能”,会发现很多的篇目。经济方面,会不会出现“手段不可能”——存不存在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本文认为存在这个样的问题。当贫富差距很大时,穷人想消费却没有钱,而富人有钱,但感觉不到值得消费东西,或者都满足了,不想再消费了。政策可能也没有特别办法。GDP的三驾马车,两个哑火。消费下降,富人投资要赚钱,赚不到钱,自然不会投资,投资下降。只剩下对外出口。然而对外出口又容易受限制,也是一件麻烦事。

      假如给普通人发钱,促进消费。货币还是经过多道关口进入了富人口袋。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假如政府投资,政府增大投资,钱从何处来?只有借债。政府借债后投资、债务增加。政府的投资,同样经过多道进入了富人口袋。贫富差距也会进一步加大。政府能够长期不断地借债投资吗?好像可以长期,不过很多国家设置了债务上线。

        政府的债务可当成货币来看待。国债信用很高,用国债作抵押借钱也很容易。甚至折点价就当成货币使用,绝大多数人还是愿意接受。假如政府不断借债,而债台高筑必然使富人担心经济出现问题,肯定会换成更保值的资产,资金出逃就不可避免。

        另一个办法就是交税——财产税。政府除了对收入收税外,对存款也收税,富人有钱就要被收税,可又担心富人转移财产。还有一个就是增发货币,变相让货币贬值。也算一个办法吧。其实货币一直在贬值,只是幅度大小。

        对于房地产,有的人说好,有的人说坏,我想用物理的例子做个比喻。搞物理的人都知道永动机不可能出现,因为违反了热力学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不过,在网站上还是能找到永动机的介绍。“永动机”长盛不衰。

        因为有明确的定律,“物理”结果也很容易重复和验证。在这情况下,仍有人在讨论研究永动机。可见,人们很容易痴迷于错误的东西。经济问题本就复杂,难以验证,也容易混乱。一些专家迷茫也很正常了。

        如果细细思考,就会发现经济发达涉及两个条件。条件一、发达的科技水平和应用水平。条件二、社会分工协作运转顺利。

       科技代表生产力,按下不说。说说条件二,社会分工协作。社会分工协作的基础是货币,毕竟交易都是基于货币进行。货币是一个伟大的发明。我们在享受货币好处的时候,顺带问一句,这个发明有什么坏处?世间万物,有好有坏,相互平衡。货币有这么大的好处,自然也有坏处。货币本用于流通,却被一些人存储起来作为财富。当货币存放到守财奴家中时,货币就失去了流通功能,影响到了社会分工。当越来越多的货币积存入守财奴家中,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就会越来越少。货币减少,经济受影响,不可避免要萎缩。

       现在有了银行,银行可以放贷。在过去货币为金银的时代,货币总数难以增长。银行也时常破产。道理很简单,今天能挣钱的人,明天很能挣钱,今天能存钱的人,明天继续存钱的概率是不是更高?

        一个人2021年赚了10万,那么2022年赚10万的概率是不是很高?同样,今天存钱的人,明天存钱的概率高。借钱的人同样如此,今天借钱的人,明天继续借钱的概率更高。

        当然,有一些意外会发生,人们则需要借一些钱救急,过一些时间也会还上。以上我们不能否认会存在。而概率则是一种趋势,属于宏观表现。

        假如本文对趋势的描述是对的,那么赚钱人会继续赚钱,存的钱越来越多,而借债的人越来越艰难。贫富差距持续扩大,问题自然产生。

        现在采用了信用货币,可以无限制扩大,但问题仍没有消除。贫富差距同样越来越大。当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有钱人要移民,要转移财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41932.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人是“目的”
下一篇:北大保安的三个问题——你是谁,你去哪,你干啥
收藏 IP: 223.193.1.*|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