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抓住主要矛盾

已有 1105 次阅读 2021-12-24 00:06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们总是喜欢解决问题。有时候解决问题并没有真解决问题。比如日本东京这个城市,城市轨道交通肯定是非常好,相信城市的管理者也非常自豪,科研人员也非常自豪。可对于任何一位普通人来说,乘坐体验并不见得提升。因为网上有很多日本人坐通勤车的照片,人们拥挤在一起,并没有带给人们更多的舒服。

   城市交通的根本问题不是交通技术,而是城市布局。城市布局差,即使交通变好了,只会使得人更多了,人们的乘坐体验并没有大幅度提升。


   最近有人研究锂元素提取技术,加速了提取,功劳肯定不小。有人提到这项技术的意义“支撑我国新能源战略可持续发展,有效缓解锂资源进口依赖,保障国家锂资源安全”。是不是真有这么多意义,很难说。因为“锂”在地球上储量少,假如我们不加控制,快速把自己的锂矿挖干净,最后还是要依赖国外的。当然,不是说提取技术不重要。提取技术非常重要,就看怎么用。技术只是提供了可能性,最终还要看怎么用。


   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最重要的因素是技术进步。实话说,只有技术进步了,才能解决卡脖子问题,才能绿色健康发展。而现实中,我们很多经济学家不是考虑技术问题,而是更多研究GDP增长。由于过于关注GDP问题,导致一些指挥棒指向“大”,而不是“强”。显然,这背离了初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17909.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大城市周围为什么有贫民窟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再讨论内卷和竞争
收藏 IP: 36.112.19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