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说点时间和空间的问题

已有 2773 次阅读 2021-12-16 23:3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回到历史或者回到未来常常成为小说的主题。任何人想回到过去或者突然到达未来,必须考虑一个问题,什么是时间。我想说,按现在的规律,我们是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可能突然到达未来。

   我们需要理解时间

       讨论时间,很多人从“熵”说起。“熵增“表示在时间方向上,”熵“是增加的。或者说,假设存在一个上帝,发现”熵“增加了,就表示时间在流逝。至少上帝能判断出时间变化了。熵增是判断时间流逝的一个方法。由于“熵”基于统计理论,不适合单个个体。“熵增”专指封闭系统,对于非封闭系统,无法根据熵的变化来判断时间。必须想另一个办法来判断时间。

       我们常常把时间当成流动的长河,我们怎么知道时间在流失?核心在于”记忆“。有了记忆,那么只要能回忆起来的东西,都是历史,代表着时间已经过去。这就代表着时间的方向。

       我们不讨论记忆的生物学基础,只是说记忆这回事。只要我们能回忆起来的,就可以把事件分出先后,形成时间概念。比如说,我们在地上画杠杠,一道道画出来。只要有记忆,哪怕一点点记忆。我们在记得住的杠杠边上画一道,持续画下去,在地面上,我们就能感受到连续的时间。

       时间的核心是变化。如果没有变化,就无法讨论时间。比如说西游记里的小妖被孙悟空用定身咒,小妖不能动了。当被定住时,对于小妖来说,就没有了时间。所以,我就想一个问题:原子能感受到时间吗?原子核中的质子、中子能有时间的概念吗?

       如果质子、中子没有任何的改变,就无法探知时间。时间需要记忆,需要状态的改变。没有改变,甚至可以认为是永生,自然就没有时间的概念。

       以上是对时间的分析。总的来说,时间总是很难说清楚。

       时间是什么?就是变化。为什么发生变化?物理中有两个词:力和惯性。力和惯性带来了变化。判断时间的唯一办法,就是状态变化。


  相对论时空理解起来也不复杂

        不妨借用人类对上帝的认识。早期,人们相信天上有一尊绝对的大人物,就是上帝。上帝在天庭里坐着,能够知道人间的一切事情。而现代,有的宗教提出,上帝不在填上,而在人的心中,人们随时可以与上帝沟通。早期对上帝的认识,就是牛顿的世界观。在牛顿的世界观中,认为宇宙应该有同一个时钟,有绝对的空间。“时空”超出“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但是统御万物。

       而到了相对论这里,物质有自己的时空。物质都在自己的时空之中,与后期的宗教思想类似。

       物质本身就是自己的时空。人们讨论时空的时候,总是喜欢拿个钟表说事。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钟表的含义是什么?人类社会中有各种钟表,有电子钟表,有原子时钟,是不是指同一个东西。或者钟表的含义再扩大一点,只要能表征时间流失的东西,都可以算是钟表。我们不妨把钟表的含义扩大一些:任何变化的东西都是钟表。我们不去探求时间的表示方式,只是想说明时间在流逝。任何的物质本身就是钟表。任何状态在变化的东西都是钟表。


  为什么我们无法回到过去?

      我们为什么感觉到了时间?是因为世界发生了变化,而变化的原因在于自然规律。说到底,时间与自然规律存在着关联。

       我们感受到的时间是自然规律的结果。记忆是自然规律的结果,我们的钟表也是自然规律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时间甚至可以等同于自然规律。时间本身就是自然规律的一部分。如果要回到过去,就要脱离目前的自然规律。

      我们怎么脱离自然规律?武器是自然规律。用自然规律来破坏自然规律,这好像是一个悖论。

      这让我想起一个童话——提着自己的头发上跳高。

      世界的运转是按自然规律进行的,人类的思维也是按照自然规律。所以,我们当想到人的自由意志的时候,必然要考虑,什么是我?我其实也没什么奇怪的,一切都是自然规律。这有点细思极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16255.html

上一篇:讨论点因果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现代城市问题
收藏 IP: 223.193.1.*|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