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一个正反馈系统

已有 2297 次阅读 2021-10-21 22:25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技发展带来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这也带来了一些麻烦,比如说消费不足、就业困难。不过这些麻烦属于小麻烦。可以通过鼓励科技开发,鼓励人们进军太空等方式来解决。特别是国外一些公司在卡我们的脖子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投入大量资源用于技术开发。这样做有两个效果,一、解决卡脖子问题;二、缓解生产率提升带来的小麻烦。

   我们处于一个大时代的开端。现在人类在地球上的发展已经非常繁华了,也足够幸福了。人类的目标已转向移民火星,在宇宙中生存。而这个目标才刚刚开始,谁能抓住,谁就是未来的领导者。

   为什么说是大时代开端。因为技术已经具备,科技已经非常发达。人类所遇到的一切困难,不是物质不丰富,而是物质太丰富导致的。所以才有人说——打仗才能发展经济,才能摆脱经济危机。打仗纯粹是大浪费,大损耗,为什么变成了解决危机的手段?根本在于人类的物质太丰富了,技术太发达了,缺乏相应的出口。类似蛇长大了要蜕皮,一直没有蜕皮成功而难受。

   人类科技也做好了准备,马斯克只是在10多年时间,就搞定了火箭回收的技术。这才是一家小小的公司。

   等到人类进入太空,制约人类的土地、能源就不再是问题,因为宇宙空间是无限的,太阳的能源是无限的。

   因此,人类必须要进入太空。

   上面是未来畅想,说明了我们所处的时代。先前,我已介绍了经济系统的三条约束,分别是生产与消费平衡、货币约束和充分约束,但没有介绍动力系统。经济系统的动力源于社会化大生产。社会化大生产是一个正反馈系统。比如说,一个人生产了100份的物品,自己只需要消耗1份即可。也就是说,通过生产活动,付出了1份,但可收获100份。由于正反馈,保证了经济系统可以持续存在。

   科技发展让人类的生产效率极大提升。当生产效率提升之后,人们只需要少量的工作即可满足自己的生存问题。当生产效率提升之后,只需要少量人关注用于生存的生产,其余的人可用来发展科技,或者发展其他工业,比如太空产业等等。

   由于人类生产有很高的效率,也相应产生了一些不用从事具体生产的社会机构。可以说,科技越发展,社会发展也就越从容。人们可以从容发展文化、艺术等。

   科技发展的唯一坏处——需要解决因效率提升带来的问题。类似地里庄家丰收了,结果自己家里地方小,装不下了。孩子长大了,原来的衣服不能穿了。科技发展带来一些麻烦,比如说失业问题。麻烦在于物质产品太多了,工作没了。

   显然,失业至少还是一个小麻烦。大麻烦是物质缺乏,就算有工作,但是买不到东西。

   物质充足,政府和各类组织就可从容应对。由于科技发展带来了效率提升,则可以大规模投资。马斯克才能搞飞向火星的计划。

   现在,我们科技还不是那么先进,怎么才能做得更好?很简单,就是大力发展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投入越多收获越多 ,越早投入越早得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08905.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失业只是一个小问题
下一篇:为什么写经济真相系列?
收藏 IP: 123.116.120.*| 热度|

1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