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日本经济的衰落的一种可能——缺乏全局

已有 2258 次阅读 2021-6-22 21:00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看日本的一些著名人物写的书,比如大前研一、松下幸之助等等书籍。发现一个规律,他们的写作更多着眼于微观,非常注重修身养性,非常脚踏实地。根据网络信息,日本对王阳明非常推崇。王阳明的特点是修心。虽然王阳明胸有大志,但他也只是从个人出发思考问题。比如王阳明打仗很厉害,但从来没有考虑过皇权问题,从没有反思过当时的制度。

   这不由得让我想到日本经济衰落的答案:精明的个体。日本经济的衰落,相信有很多很多的书籍在讨论,也有无数个理由。不过,我觉得大家比较容易忽略一个点:精致的利己主义不会促进经济的发展。

   博弈论中讲了一个森林的例子。森林是一个村庄的共同宝库。在古代村民用弓箭去打猎,用人力去砍木头建房子。到了现代,有人开始装备枪支,用上了大型机械设备。村民争先恐后地上装备,把野兽杀光,把木头砍光。森林消失了,泥石流来了,村子没了。

   许多人以为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其实可能没有太多的意义,因为有可能是内卷。每个人都在拼命、都在努力,结果并没有变化,甚至变得恶化。就如同那个拥有森林的村庄。当村庄人都在拼命索取,超出了森林恢复能力的时候,就出现了灾难。

   日本经济要想焕发出活力,必须思考一个问题:物质财富是不是获得有效增长?日本很多企业通过努力,把一些产品做得很不错,质量很好,价格也不高。可产品是为人服务的,质量也需要一个限度。比如说一件高质量的衣服能穿10年,可是人们最多穿3年就要换新款式,特别的高质量不见得有效益。炒房者可以把房子价格炒作很高,可财富只是纸面财富,对某个人来说可能很爽,可从整个经济体来说,也就没有了意义。

   日本经济要发展必须学习美国的创新,创造世界上没有的东西,哪怕是组合创新,也要做出突破。比如说马斯克搞出了Spacex。日本的芯片产业从先进到落后,说明日本出现了大企业病,必须打破垄断,提升企业活力。

   日本必须设法降低社会整体的运行成本,比如降低没有必要的通勤时间,没有必要的加班,没有必要的高房价,没有必要的高物价。

   财富不会凭空出来,只会凭空消失。房子就是普通商品,土地本来是上天赏赐的。如果有人依靠土地赚钱了,就会有人负担相应的成本。虽然可能是很多人来负担,比如说商场的房租全部都加到了产品价格上了,但还是有人承担成本。整个社会效率因此降低。

   上面描述了现象,说来说去,也就两件事情。

   社会运行有自己的规律,善加利用会创造出财富,被不良的人利用,就变成了经济体系上的一道枷锁。现在日本的经济体系被上了一道道的枷锁,无法自行解开。

   社会需要让优秀人才冒出头来,不能因有些人瞎胡闹就借此把经济体系死死控制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92276.html

上一篇:从反思德国到日本发展——哲学家和社会学家的意义
下一篇:科技创新是无价的——兼谈某些发达国家的衰落
收藏 IP: 123.116.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