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供结侧改革

已有 1083 次阅读 2021-5-3 00:0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5年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提“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过去的几年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经济领域的热词。

       政策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含义已经渐渐明朗化。不过,我们可以借着“供给侧“的思路做一些扩展,分析供给侧。供给侧实际包含两个部分,有了供给侧,必然有被供给侧。供给实际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生产者,另一个部分是使用者。

     供给包含广泛,处处存在,从产业链,生产和消费等等。供给内容则包括技术、生产工具、生产资料、各类产品、人才、资金等等。

       供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在市场中,很多人觉得有钱什么都可以买。不过这只是幻想。我们想买最高端的光刻机,ASML是无法卖给我们的。很多产品和技术都是被禁止的。在许多领域,比如人才、技术、最顶级产品,仅仅钱是不够的。

      在市场中,我们假设所有一切都是完全竞争的结果。可从供给角度来分析,竞争并不那么简单,比如说土地,人才,技术,能源,某些矿产,资源。这5个因素并不完全市场化,澳大利亚和巴西的企业可能联合提高铁矿石价格。而石油输出国组织也会设法影响石油的价格。

       市场上的任何一个产品与”土地“,”技术“,”人才“,”生产工具“,”资源“等等不完全市场化的因素相关联。产品在市场上竞争无论多么激烈,能源价格上涨带来成本上涨还是会传导到产品最终价格上。

      简单说来,市场环境下的产品价格并不是完全市场的价格,而是包含了非市场成本因素在里面。

      在北京中关村的小吃铺上买一个肉夹馍肯定比在河北石家庄的集市上贵。不是说这两个地方的人工、鸡蛋、面粉价格不一样。更大影响在于这两个地方房租价格不一样。表面说北京这个地方人工贵,可是工人去掉吃饭、租房和交通,最后剩下的钱可能也不比小地方多赚。

      对于隐藏的供给侧,就要做好改革,减少垄断,减少限制,增加竞争。对于供给内容,怎么分类才好?如果深究下来,供给内容可以分成五部分:人力、技术、矿产、能源和土地。所有的产品都包含了这5部分。把这5部分搞好了,就会变得不一样。现在碰到的问题实际都是这5个问题。出生人口数量下降实际在担心未来人力不足,即劳动力数量降低。我们被发达国家卡脖子,很多产品制造不出来,那就是技术问题。包括很多材料生产不出来,也是技术问题。

      铜矿、铁矿、铝土、锂、稀土等等都是矿产。能源则是煤炭、石油、水力等等,而土地稀缺又是另外的问题。

      如果一个人是传统的炒股人士,最好用这五部分来分析问题。对于新一代炒股人士,就有了另外的标准,不得不延伸,比如现在的高技术企业。由于人类工业技术进步,对于发达国家来说,物质不再匮乏。而高于物质的精神则需要更进一步。信息技术的发展终于带来了巨大繁荣。信息技术的意义和作用,怎么说都不过分,现在才只是信息技术的头20多年,后面还有很多年的发展。

      服务业是另外一种情况。我们很难用这5部分来解释电影、音乐、旅游等服务业。旅游需要环境优美、历史人文。服务业需有一些特殊内容,比如旅游题材。虽然旅游业有运气成分,却同样十分重要。技术同样如此,科技方面的高投入不一定会带来好处,但肯定会比不投入要好,具体好到什么程度,这还是需要细细考量。特别是高技术,顶级人才,各类技术大师,供给侧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服务业要依靠”人才“,核心是”人“。最后落脚点是教育和环境。

      供结侧很简单,主要是5个方面的制约因素。供给侧问题解决了,剩下就是商业环境,避免市场垄断之类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84818.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从帕累托到卡尔多-希克斯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药品专利的无奈和解决之道
收藏 IP: 106.121.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