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从帕累托到卡尔多-希克斯

已有 4074 次阅读 2021-4-28 22:58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帕累托效率到卡尔多-希克斯效率

    我们通常听到“做大蛋糕”和“瓜分蛋糕”。“帕累托改进”是做大蛋糕,即把自己的蛋糕做大并不减小别人的蛋糕。“帕累托效率”指不可能实施“帕累托改进”,即“利己必损人”。“帕累托效率”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在100多年前提出来的,在经济学领域非常出名。
   表面看“帕累托改进”没什么,可要求太严格。比如说修了铁路就会导致养马拉货的人产生损失。一家企业提高了效率,必然导致竞争者倒霉。“帕累托改进”很困难,难以实现。

   在现实生活中,某些人的自利行为免不了会要损害另一些人的利益,假如某种变革可以使收益者的收益大于受损者的损失,那么总的利益还是增大了。这种变革叫“卡尔多-希克斯改进”。

  “卡尔多-希克斯改进”与“帕累托改进”并不是完全排斥的。“卡尔多-希克斯改进”导致总利益增大,就有可能补偿受损失的人,保证所有人利益都不会受损,那么就有可能实现“帕累托改进”。
    比如说一头牛吃了邻居地里的玉米,邻居受损失,牛主人得利。可如果是“卡尔多-希克斯改进”,牛主人就可以拿出一部分收益赔偿邻居,赔偿金额大于损失。从而使得双方都受益。

    简单说,通过一系列行为,可把“卡尔多-希克斯改进”变成“帕累托改进”。而一系列行为显然不是随机的,而是经过精密计算的。
    很多人提到掮客,掮客的任务是把“卡尔多-希克斯改进”变成“帕累托改进”,使得阻力重重的事情变得具有可行性。

    计划和管理工作同样如此。计划和管理把很多事情揉合在一起,把“卡尔多-希克斯改进”变成了“帕累托改进”。比如说修一条高速路,总收益是正值。可如果要想把路修成,就要平衡多方利益,比如说:土地所有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84242.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博弈”陷阱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供结侧改革
收藏 IP: 123.116.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