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金融侵略

已有 2017 次阅读 2021-4-9 00:30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一段时间,股票跌了不少。新闻中还提到香港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由0.1%提高至 0.13%。为什么要提高印花税?很多人不明白,我也不明白。在抖音上,有一些人宣传另一种说法。香港股市有大量外资进入,而且在低价时进入的。比如巴菲特发布2021年致股东信,投资比亚迪赚25倍。现在股市过热,引得很多人投资。此时股价在高位,新入场投资者很容易被外资收割,此时提高印花税,实际是为股市降温。为什么外资能轻易当镰刀?不能不提国外的利率。

   国外资金进入国内,普通人最熟悉的是沪港通和深港通,当然也有一些另外的渠道。与国内10年贷款利率达到5%以上(央行基准利率)相比,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利率就低了很多。比如北欧国家丹麦2019年推出了利率-0.5%的住房贴息贷款。意味着贷款1万美元,只需要还款9950美元。日本基本也是负利率。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超过了1.5%,就引起股市大动荡。

   那么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当发达国家的资金很便宜时,将会发生什么?答案很简单,他们敢抄底。发达国家资金成本低,当我们认为股价高时,他们可能认为股价已经足够低。因此,当出现经济衰退的时候,最敢于提前进场的肯定是便宜资金。在资金越便宜,投资者承担风险能力越强,也就越敢冒险。因此,风险投资多出现在美国、日本。资金便宜的资金会促使企业家投资更长远的东西,比如说技术、人才等等。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资金成本与人力成本是不能互换的。

   比如说某些非洲国家人力成本很低,那只是低端劳动力成本。在高端人力成本上,也许并不低。想用低人力成本解决一切问题有些过于天真。

   当资金成本足够低时,当土地侵略受到限制时,金融侵略成为了一种新形势。简单说来,就是抄底。当某个国家有发展钱途时,低成本金融资金开始抄底,利用市场的波动获得巨大收益。比如日本软银投资了阿里,获得了巨大收益。美国的金融家投资了大量中概股,获取了巨大收益。

   在金融市场中,除了比拼眼光外,还比拼耐性。显然,低成本资金容易产生更好的耐性。

   总之,一句话——低成本资金可有效促进人们思考更长远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81020.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产品需要高标准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博弈”陷阱
收藏 IP: 123.116.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