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产品需要高标准

已有 1942 次阅读 2021-4-5 13:07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波特的《国家竞争优势》介绍了很多国家竞争力的内容。其中有一条:苛刻的客户标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产品的标准和要求也应该越来越高。与之对应,应对假冒伪劣的处罚也越来越高。

   标准为什么越来越高?还是从经济上考虑吧。生产力越来越发达,比如按物质生产能力,一个人能养活60人。如果把标准提高,就会带来生产能力降低。一个人只能养活30人,甚至更少。变相降低了生产与消费的矛盾。我们把这个问题抽象化,升级处理。

   生产力越来越发达,如要保持市场稳定,就要有对冲因素存在。目前的对冲方式至少有5种。

   1、减少劳动时间,让劳动者更多休息,变相降低生产数量;

   2、增加服务业就业人数,因为服务业劳动效率提升慢,增加服务业比重实际变相降低了生产效率;

   3、增加新产品种类,增加消费品种类;比如最近几十年新出现的电子产品,带动了人们新消费

   4、提高产品标准,同样可降低产品生产能力,缓和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标准提高将迫使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有利于科技发展;

   5、提高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市场竞争越激烈,资本家越设法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技术,还迫使他们创新,制造新品。另外,还可以消减贫富差距,避免贫富差距过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80390.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从碰瓷说起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金融侵略
收藏 IP: 123.116.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