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海星般裂解

已有 1257 次阅读 2021-3-28 01:39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9年5月,英特尔推出了第一代10nm处理器Ice Lake,而这距离其14nm处理器量产已有5年之久。2019年7月,AMD已推出7nm制程的Zen 2微架构的锐龙三代处理器。至少从名义制程上来看,英特尔已然落后。早在2013年,英特尔已有10nm技术,然而,在将10纳米技术推向市场时遭遇良品率问题,一再跳票。 最初,10nm工艺安排在2016年下半年。当年7月,公司宣布大规模量产推迟到2017年下半年。2019年,10nm制程在跳票多年之后勉强搞定,明显效果不好。
   3月24日的媒体报道,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透露,英特尔将投资约20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立两家新工厂。这家工厂不只用来给自己生产芯片,也将开始为其他商业客户制造芯片,类似于台积电、三星为苹果、高通、AMD等厂商生产芯片。英特尔表示,它将为x86架构、ARM和RISC-V等架构芯片提供制造服务,并同时在欧洲和美国设有工厂。
   据外媒报道,英特尔已经确认2023年会交给台积电代工自家处理器产品线的部分产品,这意味着英特尔已经和台积电谈妥。
   以上的介绍释放了一条信息——英特尔的设计与制造团队不再紧紧绑在一起了,有了离婚的倾向。从历史来看,离婚是必然的而是必须的。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需要广阔的市场,市场越大发展越好。Intel的制造团队只服务于Intel公司,虽然产量很大,但与整个世界市场相比,肯定还是小市场、小环境。Intel的制造团队自然需要服务更广阔的市场,才能获得更好的结果。
   对于设计团队来说,完全绑定制造团队也有问题。现在Intel的制造团队一直搞不定10nm制程,影响了设计团队的计划,后面又有AMD公司在追赶。显然设计团队不愿意总是等待。很多人觉得市场很重要,对于Intel这种市场不愁的公司来说,制造环节出问题等同于整个公司出问题。设计与制造绑定在一起,一损俱损,却不能一荣俱荣。
   现在,芯片制造的每一环节都可以成为独立个体,而不需要过渡捆绑在一起。比如台机电、三星、中芯国际等都是专做代工的。当每一家公司都根据利益来选择客户或者供应商。通过充分竞争提升整体效率。
   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之间通过标准化,自然促进了竞争。生产者不担心卖不出去,消费者不担心买不到。价格可竞争比较,技术也可竞争比较。坏处也有,增加了交易成本。交易需要经历调查、谈判和签订合同的过程。
   这种分工也带来一些问题,特别是分工与界面的问题。供应商和采购商之间的界面也基本固定下来,修改困难。比如说汽车与开车人之间的界面,都是相同的。比如说发动机用的汽油标号,也基本固定下来。某个人设计一款发动机如果不用这些油料,基本销售不出去。还有海运的集装箱,就那么几种尺寸。如果搞非标集装箱,运输成本自然不同。
   标准化在一定程度会带来浪费。非标产品过于昂贵,存在一定的生产周期,人们很自然去选择了标准化产品,即使标准化产品使用不便。比如人的鞋子和衣服,各种快餐店的美食。现在一些商品维修价格特别贵,不值得维修,坏了不修而是直接换新,产生巨大浪费。
   标准化对创新也有很大影响。即会促进创新,也会抑制创新。比如说人与燃油汽车之间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市场生态,一切都已标准化。车企在标准化平台上尽力搞各类创新比较容易。然而电动汽车在推广阶段会遇到巨大阻力,因为燃油汽车有良好的生态,而电动汽车没有。
   商业社会,每一个财富故事的背后都是机会的成全。海星般裂解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根据规律寻找机会,避开陷阱,提高效率。台积电和富士康是成功的典型,而王安电脑、IBM的PC,则是失败的典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78929.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企业与环境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通胀为什么要降低利率
收藏 IP: 123.116.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