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原理很简单,现实很复杂

已有 1583 次阅读 2021-3-19 18:12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一点初中物理的人都明白牛顿三大定律,简单的三句话加上第二定律的一个公式。定律很简单,当碰到现实,却十分复杂。高铁、飞机、轮船、汽车在设计的时候,都需要考虑流体的阻力问题,而理论依据就是牛顿三大定律。经济具有同样的特点,原理很简单,而当与现实结合就麻烦很多。
   在这里主要说两条经济中的逻辑矛盾。
   第一条是“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是一句很经典的话,如果深入一下就有问题了。
   1、最初的“有余”从何处而来?“损有余”意味着依靠天不可能产生“有余”。

   2、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可人穷是有底线的。人很少能够穷到负资产,就算向银行贷款,可还需要抵押品,穷人的总资产还是正值。
   “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只是一种现象。富人变穷,穷人变富,财富本身总是在变动之中。有的人变穷,有的人变富,与具体人相关,而与财富多寡没关系。人在社会中,同时存在着天道和人道的作用,也意味着人变穷或变富完全是两种力量的结果。

   穷人与富人并无法割裂。比如说,穷人有了钱,买了汽车,买了房子,那么汽车厂老板,建筑商老板才能变富。如果穷人没有钱买车,汽车厂老板也不能变富。富人的财富依赖穷人的富裕。说得直白一点说,假如穷人很穷,而且也没有变富裕的欲望。富人的财富怎么增长?再直白一点,富人财富增长需要穷人到企业做工,穷人不想干,不想做工,或者只是做一点工。富人是不能变得更富裕的。富人为了更富,必须穷人变富人。在穷人变富过程中,富人变富。这就是社会进步过程,穷人变富、富人也变得更富。
  “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是一句完全矛盾的话。穷人越来越穷,无法消费,无法采购,富人产品卖不出去,不可能越来越富。

   第二条是“超级富豪”。“超级富豪”本身就是矛盾。“鹪鹩巢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人的肉体消耗得很少。单从“人”肉体来说,寿命和消耗与财富没有什么关系。财富多了,只能让人内心感觉上好一些,而人的肉体不会增加消耗。“超级富豪”带来了财富消耗与财富积累差距太大的矛盾。一个人积累那么多财富,而自己消耗又那么少,存在矛盾。当然了,富豪是可以浪费的,比如一个人住上几千、几万平米的房子,吃得东西都是难的之物。可随意的浪费能带来什么意义?
   有一些富豪开始做慈善,比如卡内基(美国钢铁大王)就捐献了很多图书馆,而邵逸夫在很多学校捐献了教学楼。当然了,也有一些富豪搞医疗、教育方面的研究,美国很多大学和研究机构后面有富豪支持。
   很多人提倡环保,而最好的环保就是简单生活。人类的浪费可以分很多种,很多情况下把剩菜剩饭、包装材料等作为浪费。其实还有一部分是没有意义、无价值的浪费,比如说吃饭特别精致,显得很高端。越精致的食物、衣物、车辆等消费品消耗的能源越多,而提高的效能却很差。人们购买奢侈品,同样消耗大量能源。一个包、一块表,无论多精美,还是包、还是表,不会变成别的。可生产奢侈品要花费巨大成本、巨多能源,却几乎没有什么效果。
   富豪为了变富而变富,实际上已成为财富的奴隶。人活着是为了人生有意义,获得财富是第一步,如何使用财富才能更进一步。
   从来不存在简单的经济,经济始终为社会而服务。仅仅为了经济必然舍本逐末,从社会角度处理经济问题反而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果。资本主义社会从形式上是资本家剥削工人,压榨工人的社会。可从社会文化上进行处理解决资本家的自私本性。比如欧洲发达国家,资本家同样带动社会进步。马斯克进军太空,大量资本家捐献出毕生的财富,为学校、为慈善提供资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77634.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股票和货币的矛盾性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什么是发展趋势
收藏 IP: 123.116.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