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产业转型为什么困难

已有 1860 次阅读 2021-2-5 19:52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棵桃树能开出杏花、李子花、樱桃花、红梅花、白梅花、栀子花等56种花,结出56种果。在安徽临泉县一位农民把众多果树花朵集聚在一棵桃树身上,此树被誉为“民族团结树”。树根、树干都是桃树,但树上结出了杏花、李子花、樱桃花等56种花。

   在生产性企业中,有类似模式存在。从国外买来生产线或者设备,加上国内便宜的劳动力工人,生产出产品。国内企业基于西方的技术,加上便宜的人工,形成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国内便宜的人工”这种模式。这种模式有很多表面的优点,一、尽可能利用国内富余的劳动力;二、管理要求不高;三、速度快,很容易进入状态。这类似一位卖大白菜的转行卖电脑配件的,没有太多不同的要求。只要培训1一个月,就掌握了电脑配件类型和价格。不需要太多的门槛技术,销售者更重视销售能力、议价能力。

   低人力成本只应成为临时策略。任何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供应链,同时又是别人的供应者。我们常说,每一家企业即是甲方,又是乙方。采购的时候是甲方,卖出产品的时候是乙方。低人力成本的企业加入这种产业生态中,实际上进入了一个竞争激烈的红海,抢占别人的饭碗。低人力成本当然也可以说是竞争力。但技术没有前进,只是采用了更便宜的人力。一些企业成功顺应了这个潮流,获得了成功。从全球维度来说,这属于内卷化。

   提高技术、实施创新才是最终可行的道路。企业转型升级,有两种道路,一种是进口代替;另一种是从“0”到“1”创新。从一个国家来说,进口替代一条道路,困难如前。因为是在红海中竞争,如果企业只有抢夺别人的市场,自然少不了贸易摩擦。而从“0”到“1”创新,就进入到蓝海,高利润且利于减少摩擦。比如SpaceX搞进军火星,太空旅游,这就是蓝海市场,高利润且不易起贸易摩擦。因为别的国家没有,只有依赖SpaceX,没有摩擦。

   低人力成本带来永久的问题。当利用劳动力便宜实施竞争的时候,失败的企业只能放弃市场,或者向高端制造转移。而当再次杀向高端市场的时候,失败的企业还要向更高端转移。转移是企业生存之道,当然,有些企业会主动转移,而有一些自然是被迫转移。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存在摩擦。有摩擦就有冲突,即贸易摩擦不可避免。嫁接模式导致西方国家注重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提供高精密度的生产工具、仪器、机械、机电设备等等。而这种模式形成路径依赖,形成了生态。国内的设备没有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没有利润,形不成规模,产生恶性循环。

   国内IT技术发展很快,引起一些人常嘲笑美国、欧洲在电子支付和电子商务上的落后。可如果细细看,就会发现只要是涉及到工具类、平台类的产品,基本是西方的。硬件如芯片和存储就不说了。IT技术的软件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编程语言、各类专业性应用软件,基本是国外的,我们只是在上面做软件开发,做应用。实话说,我也搞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缺少原创。

   另外的阻力来自思维和意识。比如一些人在讲述西方国家的优势时,总是提“资金雄厚,技术发达,人才多,管理经验丰富”。短期来看西方国家有这些优势。假如从200年时间来看,就不能说这些内容了,只能说西方国家在工业革命上走得早了有一点,有些先手优势。我们的劣势在于追赶他们,有一些困难。

   思维和意识的不同自然会选择不同的做法,也会有不同的想法。有一些人就会挑选一些有利于自身利益的说法。当把这些说法广为传播的时候,实际也传播的一种思维和意识。

   曾国藩上奏咸丰皇帝时,却将“屡战屡败”修改成“屡败屡战”,希望咸丰给予湘军更多整军备战的机会。

   学生成绩不好,在介绍自己的时候可以说自己成绩差,也可以说自己还有很大潜力。

   落后国家,可以说国家经济落后,也可以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70813.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新冠为什么带来贫富差距增大
下一篇:从多个维度理解浪费问题
收藏 IP: 106.121.138.*| 热度|

5 贾玉玺 尤明庆 郑永军 王庆浩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