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政府在经济中的角色(3)

已有 1271 次阅读 2020-12-15 00:52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面提到宏观经济的基础是物质生产。物质生产则代表着社会财富。没有物质生产一切都是空。当物质生产与金融相冲突,应该如何处理?这实际上存在一些麻烦问题。房子供应增多会降价,有一些专家提到房子降价会给金融机构带来风险。一些部门还控制着上游企业的生产数量和生产能力,唯恐生产多了造成“产能过剩”,价格下跌,给金融系统带来风险。

  应该如何应对“产能过剩”?最简单的原则为“市场的问题交给市场”。在符合国标和环保条件下,市场竞争决定生死自然最好。缺少市场的调节作用,企业自然就失去提高效率的动力,市场失去资源配置的作用。
  金融问题自然也要交给市场来处理,这种损失是最小的。
  在市场经济中,必然涉及到“风险”和“预期”两个概念。所有市场参与者,会分析各种情况,判断“风险”和“预期”,最终形成风险和收益的比值。假如说李四投资房地产,肯定会考虑房价上涨和下跌情况、贷款利息等因素。如果存在救市行为,李四就不会担心房价下跌了,只是考虑上涨得快与慢。从整个市场来分析,市场玩家只根据风险和收益来决定行为,政府行为被作为一个参考变量。相关部门的保护行为放大了市场玩家的冒险之心。外界有了保护,市场玩家就会更加冒险。市场整体风险没有减少,反而形成恶性循环,形成风险堰塞湖。比如相关部门为了金融安全,不随意放开土地供应后。那么炒房者得到这个信息后,他们就会有恃无恐,就不会担心房子价格下跌。银行部门同样也不担心房价下跌,敢于向房地产行业投资资金。房价不停向上涨,房地产行业也就成为社会的吸金兽。
  最近新闻提到金融机构多愿意给国企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困难。为什么敢?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金融机构知道相关部门会控制“产能过剩”。当然,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一些企业破产,比如华晨集团正式破产重整。也有一些企业债务违约。
  本文把市场参与者称为市场玩家。聪明的市场玩家只根据风险和收益来决定行为。市场玩家如果知道相关部门会拯救,就会更加大胆。在市场玩家心中,钱赚了是自己的,如果有了问题,也不会见死不救。这种心态必然放大风险。

  如果把市场极端简化,市场只存在风险和收益。救市行为本身就会改变市场风险构成。突然的救市行为具有突然性,也许会带来一些短期的有益效果。如果市场玩家知道存在救市行为,就会改变自己的行为。不救市,市场玩家风险自担,会出现一些破产和问题,但不会影响全局。如果救市,变成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救市行为导致风险越积累越多,最终进出两难境地。不救市,损失巨大,甚至经济危机;救市,同样带来巨大问题。

  2008年美国采用了另外的策略。让一部分实在太差的公司倒闭,让一部分接受拯救的公司卖身,让那些作恶的公司倒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62476.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政府在经济中的角色(2)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货币的重要性
收藏 IP: 123.112.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