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不存在的中间地带

已有 1534 次阅读 2020-12-9 22:59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我国文化中,一直有“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的古老思想。可在市场经济领域中,“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特别是在互联网服务领域,“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十分困难。

  在20年前,一家大型央企建立了信息服务部门。信息服务部门自己搭建网络门户,自己管理数据中心,自己搞数据存储,自己开发管理信息系统,有自己的邮件服务器。现在,他们不再开发“网络门户”系统,也不再开发自用的管理信息系统,邮件服务也已外包。部分存储敏感数据的服务器还是自己采购安装,可相关软件已完全采购自外部。

  为什么不再自己搞?一句话,成本太高,效果太差。市场上的企业为全国、全球服务,竞争激烈,人才流动大,有更多经验,能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某个企业信息服务部门只服务本企业,市场容量有限,技术人员也得不到足够的锻炼。信息服务部门最终命运只能变成运维部门和信息需求对接部门。

  这实际反映了市场中的一种现象。要么占领市场,要么退出市场,不可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事实上也守不住。这是产业特点决定的。随着产业发展越来越深入,也变得越来越复杂,需要巨大市场作为支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根本支撑不起来。

  产业趋势决定了命运,比如某学校或者科研单位搞个服务部门(比如餐厅、保卫、设备维护管理、保洁等),只服务本学校或者本单位。在开始阶段,也许非常有效,提供了新价值。随着市场上公司越来越强大,越来越专业,服务部门只能变成对接部门,能力越来越弱。

  类似案例很多。在产业发展开始阶段,企业不得不全面开花,完成几乎所有工作。等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专业化开始起步。芯片代工产业也是一个例子。在1987年张仲谋创立台积电搞芯片代工。当时几乎没有什么人看好在集成电路代工。早期,像Intel、AMD、三星、IBM等都有自己的圆晶厂,自己生产、测试和封装,只有特殊情况才找芯片代工厂。现在也只有三星、Intel还会自己“设计、生产、测试、封装”。其它企业都是“设计、生产、测试、封装”的某一个环节。其实,每一个环节还有进一步的分工,比如专业的设计软件公司、原材料供应商等等。目前,台积电市值也超过了Intel,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技术企业。华为在芯片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却只是设计环节。

  富士康和台积电代工都是抓住了产业发展趋势,从单一企业大包大揽向专业化分工迈进。企业会越来越专业化,就会产生一系列专业化的企业。这是企业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61817.html

上一篇:从“长租公寓”事件谈一点金融
下一篇:从“不存在的中间地带”再深入讨论一些
收藏 IP: 123.112.6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