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市场经济局限与现实的联系

已有 1322 次阅读 2020-9-1 20:43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市场经济局限是很容易想到的内容,也很平淡无奇。上一篇介绍了市场经济的局限。因平淡无奇,也就不会引起特别注意,现在与实际联系一下。

1、市场容量问题

      “边界效益递减”,说起来很简单,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做类比。一个人食不果腹,给他1000元启动资金,叫做雪中送炭;然后再给1000元,就是锦上添花,效果不明显了。“边界效益递减”“市场容量有限”含义相同,只是应用范围不同。“边界效益递减”意味着市场容量有限;市场容量有限必然产生“边界效益递减”。

      因存在市场容量问题,宏观政策就易于出问题。比如鼓励养猪,可能导致猪价大幅度下跌;鼓励种菜,可能导致菜价下跌。

      为了对抗经济周期,基建大建设也不能持续,毕竟需求有限。为了保持经济增长,只有寻找其他路线。

      这也说明尽可能少用“有形之手”,容易出问题。


2、市场的价格信号往往是滞后的

     很多大企业家的学历不是特别高,原因在于市场竞争中存在大量非理性因素。价格信号是全面而广泛的,如果大家围绕价格信号做事,必然带来价格大波动。在2000年前后,农民种植蔬菜经常碰到此类问题。比如去年价格高,今年多种。到了收获季节价格大跌,农民只能赔钱。

     价格信号滞后带来波动,单纯的理性是无法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创造性、创新,发掘更深层次的东西。甚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死扛,扛不过去的就被市场淘汰了。

     逻辑要么为真,要么为假。而人们根据市场信号无法得出做还是不做。类似薛定谔那只不死不活的猫。根据市场信号,人们得到的结果只能是真和假的叠加态。

      现代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很快,自然就带来问题。人们根据市场信号操作,出现群体性错误,咽下苦果。在一次次打击下,大家开始市场信号麻木。

      从去年开始,政府鼓励养猪。一年多了,养猪的企业还是没有多少。因为聪明人倒霉了,只有变得不聪明。


3、市场价格只代表某个状态,无法反映某类产品的特点。

      最近多年,很多人在讨论粮食战争的问题。现在,国内开始鼓励节约粮食。粮食价格不高,导致农田废弃,而人又不能不吃粮。

      国外的粮食战争已超越了常规模式,进入新型战争模式。一种模式为掌控种子。新作物无法留种,只有采购他们的种子。种子被控制,粮食也就间接被控制。

     另一种是脆弱控制。作物不可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比如很多优良的种子虽然产量高,可是耐病虫害、耐恶劣环境方面就比较差。意味着外界环境稍稍有点变化,就有可能带来粮食产量波动,带来价格大波动,引发社会动荡。

     当然,这个过程不是快速推进的,而是循序渐进的,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4、市场只是市场,功能有限。

      市场只是一个工具——价格。市场上有骗子,有五颜六色的造假行为。市场无法解决,或者在现有社会框架下无法得到解决。市场也无法解决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市场只能是市场,很直接的功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48872.html

上一篇:有时候还真需要考虑一下市场经济的局限
下一篇:马克思经济学中最接近真相的部分
收藏 IP: 114.253.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