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关于中小企业资金缺乏问题的研究与分析

已有 1652 次阅读 2020-8-19 19:3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先做一份声明,以下数据来自网络,结论来自个人思考,本人非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有可能思考错误,请专家指正。

   根据央行发布金融统计数据,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2.55万亿元。平均每人接近20万元,数量不能说不大。数量很大,但还是有大量小企业缺少资金,难以维持,为什么?其实,社会不是缺少资金,而是冰火两重天。一部分缺乏资金,挣扎在死亡边缘;另一部分是资金充裕,不知道怎么投资。比如某些包租公、包租婆,每个月上一天班,就是收租。他们不缺少资金,不发愁资金,而是发愁怎么投资。而那些小企业,依靠每天流水生存,自然痛苦不堪。国内公司公开信息不多,还是以美国巴菲特所在公司为例,根据二季度报表,现金储备达到1466亿美元(约合10213亿人民币),达到历史新高。一方面,某些公司或个人拥有大量现金,无处投资;另一方面,小公司处于生存边缘。贫富不均,而且差距越来越大,财富聚集效应明显。央行面临着困难,如果不释放流动性,就会有一些小企业垮掉,一些人失去工作。如果释放流动性,这些小公司也只是能支撑一段时间,释放的流动性最后还是归集到了富豪处。而这些富豪显然也不希望让资金睡着,就要去投资。投资什么?其实很简单,目前很多富豪的投资方向就是房地产,或者投资到国外某些行业。当然,很多富豪还囤积了大量流动资金。
   从社会整体看,社会中不缺少资金。小企业缺乏资金,根源在于获取资金的能力有限。是不是小企业竞争力不强?单个竞争力不强还可以理解,整体生存不下去,那肯定有别的原因。根本原因在于,小企业获取资金能力往往受限于大环境,他们无力改变。就算央行发了一批资金,让小企业很容易获得贷款,有了资金。那么小企业是不是就可以赚取利润后归还银行?

   任何有理智的人都会问一个问题:现在小企业困难,将来小企业就不苦难了吗?如果小企业的地位不发生变化,小企业永远困难。因为社会作为一个系统,某些人或企业能够持续不断积累资金,比如包租公、包租婆。在市场上货币总量一定情况下,大量资金流向包租公、包租婆,然后沉淀下来。市场上资金自然紧张。央行面对此类的微观问题,也没有办法。
   如何解决目前的困境?最好的办法是货币贬值。在货币贬值的情况下,手握资金的人面临困难,将不得不去投资,不得不去寻找机会。有钱不花就要贬值,货币贬值有利于经济发展。
   当然很多人会说,货币贬值带来了房价高涨、市场泡沫,带来经济风险,怎么处理?说来问题不大也不小,政府做好基础保障,保障人民有基本生存条件,其它都由市场来调节。金融市场泡沫破灭,倒霉最多的是富人,而不是穷人。房地产泡沫破灭,富人一样倒霉,而政府只是为穷人做好保障就好。当然了,也需要尽可能减少泡沫出现的土壤,避免各种炒作。其中一条,减少各种限制,放开市场准入,这就是市场之外的问题了。
   2020年,南方大水,而西北地区干旱无雨。水分布不均才是西北干旱的根本原因,而不是整个国家缺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47032.html

上一篇:谈谈股市投资问题——最近的一点认识
下一篇:有时候还真需要考虑一下市场经济的局限
收藏 IP: 123.112.105.*|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