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随便聊聊疫情下的经济策略(一)

已有 1592 次阅读 2020-6-20 10:3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疫情涌动的日子里,常听到一些经济形势不好,“做好过紧日子、苦日子的准备”等之类的话语。在这里,我们先分析一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很多人喜欢讨论金融、产业经济、行为经济、博弈论、产销均衡等相关内容,喜欢讨论央行、准备金率、信用货币、资产定价、垄断、行业准入等。疫情来了,大家首先会关注到最微观的经济行为,比如大家不逛街了,不看电影了,也不旅游了。这些微观经济行为会产生连锁反应,给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下面进行深入分析

   从一个故事讲起。一个普通的村庄,一位有钱的旅客经过。旅客很渴,请求一位农夫给一碗水喝。农夫不仅给了他一碗水,还送他一顿饭。旅客很感激农夫,给了农夫1两银子酬谢。农夫拿到了1两银子,跑到建筑工处支付修房子的钱,请建筑工帮助修房子。建筑工拿到钱,出去找到屠户,买了肉;屠户拿到钱,去买猪;屠户发现农夫家的猪正合适,把钱给了农夫,买了猪。1两银子在村庄“游走”一圈后,一连串人获得了工作。假如这1两银子始终在村庄里面流动,村庄的经济就处于活跃状态,提高效率。

   上面的内容不仅仅是一个故事,市场就是扩大的村庄。大城市的市场与小村庄的规律一样,同样是产品流动、货币流动永不停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表面上产品与货币的流动过程很简单。实际上,每一次的买卖行为都涉及到人的决策过程,而且互相影响,说清楚却很不容易。为什么价格会降低,为什么价格会升高?价格升高或降低到什么程度?宏观经济学讨论了生产与消费价格的变动趋势。当需求增大,价格升高;供应增大,价格降低。道理很容易理解,如果深入思考,就会发现并不如此简单。

   很多人说钱难赚,而我的回答很简答,钱总数就那么多,有人赚了就有人赔。当然这句话是不对的,不过单纯字面意思上还是对的。除了中央银行外,其他机构不能发行货币,货币只能在个体之间流动,从一个人流向另一个人,从一家单位流向另一家单位。我的腰包鼓了,别人的腰包肯定要瘪,或者央行多发了钱。这就是市场中的货币均衡。市场中有两个均衡,一个物质的均衡,生产与消费对接;另一个是货币均衡。货币不能无中生有,肯定要均衡。货币具有天然均衡性,从而控制着物质生产保持平衡。企业生存依靠生产,而能不能生存下来,要看赚钱能力。

   生产与消费同样要均衡,主要通过价格波动达到均衡,当然最后实现货币资金的平衡。一个家庭或者一家企业,赚与花一定要均衡。花钱的时候爽,可挣钱的时候辛苦。企业如此,人也如此。人需要吃饭、消费,花钱;人要搞生产,属于赚钱。一个人赚的钱与花的钱数量要均衡。比如一位农民种粮食,一年可以生产3000斤小麦;他自己和家人消费掉2000斤。出售1000斤所获得的资金可用于购买生产资料或者其它消费品。

   以上介绍了货币的巨大作用,下一步讨论为什么这种模式可以持续。首先,我们要感谢太阳,感谢地球。因为地球、太阳提供了一个基础条件,社会生产的产品能够维持生存的需要。为什么我们感谢技术?因为在技术的帮助下,工人在单位时间生产出更多的产品。如果按马克思的剩余理论,就是说工人可提供更多的剩余价值。在高技术支持下,假如生产能力全部开动,所生产的产品将远超人们生存所必需。比如在美国农业人口只占总人口的2%,满足了全美国人的食品需求,而且出口还世界第一。这就是“发展科技、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结果。
    在高技术支持下,人们的生产能力超人们所必需。这意味着这种模式可以持续。

   生产能力充足,市场自行调节,进行消费升级。人们的消费不仅为了生存,而且为了社交、尊严、健康,为了面子。一些人买豪车、买奢侈品、住高档酒店,住大房子,到世界各地游玩等等。人们所消费的物品远远超过生存所必需。
    科技升级带来生产力提升,消费升级,保证了生产与消费的平衡。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货币的作用。

    上面分析了一大圈,其实就说明一点——生产与消费的平衡很微妙。

    疫情到来,人们对奢侈性消费的意愿降低了,为了自己的安全,人们尽可能不去高档酒店,尽可能不出去游玩。既然出去次数少了,人们对豪车、奢侈品的兴趣也在降低。消费降低,生产远超消费,带来大量积压。生产与消费不匹配,产生危机。
    疫情改变了消费习惯,自然传导到了经济。影视、旅游、餐饮等消费大幅度降低。由于大家呆在家里,尽可能少出去,对交通的需求也大幅度降低,也不去逛商场购物了。消费低迷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企业没有收入,甚至出现倒闭裁员。而企业倒闭裁员又进一步引起消费低迷。赚钱少了,人们能少花钱就少花钱,很多人只能抱着忍一忍的想法。

    疫情改变了消费习惯,经济来了个急刹车,真是困难重重。资本的嗅觉更为灵敏,美国股市产生了史无前例的多次熔断。2008年金融危机的根源是金融市场,危机从金融市场开始。金融说到底是钱的问题。在政府支持下,经过金融市场的自我调节,经济很快实现了恢复。

    2008年金融危机,也就是一些企业资不抵债,大不了政府接盘或者企业破产。快刀斩乱麻,剩下的、健康的企业马上走上正轨。而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不再是钱的事情了。这种结构性问题,真的很难解决。没人去住高档大酒店了,没人看电影了,相关从业者怎么办?资产怎么办?等是一个办法,只是需要等太多时间。

    根据某些专家的推测,因国外疫情暂时不回解除,疫情可能要长期持续下去。想想那些旅游景点、民宿业主、航空运输企业、高档酒店,未来有太多的困难要克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38623.html

上一篇:三个诺贝奖作品——红高粱家族、老人与海、百年孤独——从科学维度分析内涵
下一篇:随便聊聊疫情下的经济策略(二)
收藏 IP: 114.253.2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