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人才个性的意义

已有 1983 次阅读 2020-2-27 16:38 |个人分类:笑料|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看一些电视剧,特别是与帝王将相有关的电视剧,总结出一个结论:人才往往都有一些个性。如果再多想一点国内文化,就想到了隐士传统,特别是“国有道则仕,国无道则隐”的说法。那么如何理解人才个性?许多人会认为这是知识分子的酸腐之气,如果深深一想,其实也可认为是社会系统的自我保护。
   人才代表着能力,人的能力越强,威力越大。君主统治天下,掌握资源。君主与人才结合,实际是君主掌握利用了人才。在人才辅佐下,君主的行为后果被放大。
   人才个性代表着道德层面,正好具有过滤作用。君主是昏聩还是贤能,往往并不能发现,历史上的昏聩君主也会自称尧舜。人才有了个性,一般来说个性多具有理想主义情怀。昏聩的君主容不下人才个性,也得不到辅助,从而干不成太大的恶事。人才个性的过滤作用降低了昏君的破坏作用,成为社会稳定因素。
   如果人才没有个性,人才就变成了工具,就能成为昏君的帮凶。君主无能要祸害天下,因自身能力不足,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无能的君主能力不足,但可雇佣人才,请人才帮助他们。人才如果变成工具,就没有了好恶感。人才自然会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出来帮助昏君为虎作伥,社会系统会受到更严重伤害。对于社会系统来说,个性是不可缺少的。
   当然,有一些清明君主想做一些好事,人才个性也许会产生阻挠,让清明君主感觉不舒服,感觉受委屈。实际上,假如清明君主连一点麻烦、不舒服都不能容忍,怕也不是真圣贤。君主如果想做好事,应能容忍人才的个性;人才个性只是个性,只是一点点小麻烦,根本不是事。

   综合以上描述可知,人才个性不是随意生成的,而是有深深的社会根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20699.html

上一篇:保持动物的健康也是为了保护人类自己
下一篇:从沧州铁狮子看专家与决策
收藏 IP: 36.98.112.*|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