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犄角旮旯寻找新型肺炎可能的传播路径

已有 2242 次阅读 2020-2-15 15:2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服务行业

   2月9日有一则新闻,陕西省澄城县确诊一名患者,而患者系高铁保洁员,发病前曾在多趟高铁动车服务。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们关注一群特殊的服务人员,包括保洁员、保安、安检人员、列车员、公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等。这群服务人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必须接触大量外部人员。因接触人多,有更多可能接触到感染者,也就意味着更容易感染。接触人多,他们感染后也更容易传播开。地铁、飞机安检人员每天可能是几百、几千的安检量,这些人是不是防护的重点?

   销售员、卖菜的商贩、超市的收款人员、快递员人员,他们除了接触大量人,还有物品的传递,物品及包装上也有附着病毒的可能性。

   空调、电气、水暖的维修人员同样要接触大量人。对于住宅大家会小心,尽可能不维修,可对于办公楼新风空调、集中供暖系统都必须及时维修,也必须小心处理。

   以上职业对人员的知识素养要求不高,从事以上职业的人员可能对卫生、肺炎的防护知识了解不多,也可能缺少自身的防护意识及对防护用具的使用技能,很容易被人忽略。保洁员、保安等类似服务人员的生活条件一般也不好,特别是在大城市寸土寸金的地方,住宿生活拥挤,也带来风险。


建筑通风系统

   2月14日新闻,广州,一夜之间,200多名“千万富豪”被隔离。 一位隐瞒病情的邻居,导致3户中招,6人确诊新冠肺炎,整栋楼的住户被集中隔离。而6名患者分别居住在15层、25层、27层,不同楼层之间究竟是如何传染的呢?

   公共楼道很容易被人忽略。现代条件好了,窗子封闭得比较好,关上窗户后,外部空气很难进入。而人在屋内,必须要换气,如果家人不注意一直关着窗户,换气只能通过门缝来进行,门与门框之间的缝隙作为换气孔。在冬天,楼道成为一个单元的公共换气通道。而豪宅的单元门也是封闭的,需要使用门禁,这导致公共楼道的空气也很差。从表面看各家各户,实际上通过公共楼道把各家串在一起,空气都很差。

   人们在洗手间、厨房都要用到排气扇,气体排出室外。有出就有进,如果窗户不开着,气体只有透过门缝从楼道中进来。感染者污染了楼道的空气,可能通过门缝被吸入到各住户中。

   竖向住宅排气通道容易被人忽略。洗手间、厨房有排气扇,一般楼房有共同的排气通道,排气扇排出的气体在通道内通到楼顶。为了美观,现在已基本没有直接在墙上打洞,空气向室外直排的情况。一个单元的住户使用公用的气体通道。洗手间、厨房排气扇必须有防止气体回流的装置。就是当其他用户在排气的时候,就不会排进其他住户房间内。因过去大家不怎么关注,很多设备封闭并不是那么严实,防止气体回流的装置不牢靠。公用的气体通道也可能有缝隙,透过缝隙进入到其他用户。有一些人家的厨房里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炒菜味道,就是有地方不严实,厨房气体串过来了。各住户间能串烟串味,自然也能串病毒。


建筑排水系统

   排水系统和供水系统都是统一的,供水一般没问题。各家各户的排水系统是相通的。生活废水和生活污水的管道不一样。住宅区一般有化粪池,楼上的生活污水先进入化粪池里处理。生活废水直接进入市政系统排走。为了防止管道内的臭气进入住家,管道上都安有防臭弯头或防臭地漏。此类装置利用了水的封闭性,如果一个下水管或者地漏一直没有使用,也就失去了这一作用。所有的地漏都必须使用,如有的人可能好长时间不做饭,厨房的下水管道的水封就会蒸发干净。

原理.jpg


空调系统

   很多人可能担心中央空调系统,基本不用担心。一般来说,空调的进风口和出风口会靠得很近。因为空气体积很大,辅助空气流通的管道很粗、占空间,进风口和出风口靠得近有利。有一些空调末端的进风口和出风口在一起,唯一的坏处是风速大,噪声大,为了降噪只有选静音风机,价格高。

   最大麻烦是大开间办公,几百个人在一起办公,空气互相流通,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结论

   对可能的风险进行一次分析,想到什么地方就写到什么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18651.html

上一篇:避开科学的陷阱(肺炎检讨)
下一篇:建筑通风系统对新型肺炎传播的可能影响
收藏 IP: 36.98.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