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南通第一位奥赛金牌得主在美自杀的问题

已有 2403 次阅读 2019-9-25 15:33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对于自杀,我多少有点发言权。在我记忆中,10岁左右就觉得人活着没意思,到了18岁以后才好了起来,不过也还是觉得没意思,只是不再想自杀的问题。而且,我也生在一个自杀成瘾的家庭中,我妈、我小姨、我大舅全部自杀过。只有我妈抢救过来了,其它两位都自杀成功。

       为什么自杀?其实没有任何的理由,只是想自杀。

      2012年4月6日,王庆根自杀,死了。从海安高级中学,到南京大学,再到斯坦福;从奥赛化学金牌得主,到知名计算机软件工程师。从表面看,王庆根的人生轨迹就像是一部寒门学子励志史,实际上他一直没有走出社会设置的圈子。他只是了解理工科的逻辑,而缺少社会历练。人在社会中,首先是意志力的磨练,而他缺少了这一课。

       如果勤劳能致富,牛马就是最富的生物;如果勤劳能致富,拉磨的驴应该是最富有的;如果勤劳能致富,在工地打工的人应该是最富有的。

       勤劳不能致富,因为他创造的财富全部被掠夺。软件开发者也不能致富,软件的财富难以衡量。在生产上具有高固定成本、极低的边际成本特性。软件复制几乎可以认为没有成本。如果能快速推广应用,就能发大财,快速致富,如果不能推广应用,那就一点价值也没有。这导致了软件开发企业会拼命压低成本,而且没有原则的压低。因为软件开发本来就是看不见的、模糊的产业,而且也没有横向比较,老板不知道产量应为多少才合理。在老板看来,软件开发永远是超工期的,绝对不会快速进行。如果王庆根没有强大意志力,不会向管理者讲述困难,不会哭穷叫苦,管理人员就会不停向他加任务,直到某一天垮下。

       王庆根错在什么地方?错在去开发软件。他是化学博士,奥赛化学金牌得主,他应该去做科研,获取科研名声和成绩。虽然一开始累一点,但却在逐步积累,就算科研能力不出众,不能混成国外大教授,回国或者在普通学校教个书之类的,活个舒服生活还是可能的。

      张益唐,在少年求学的年龄跟着妈妈锻炼改造,后来当了一名制锁厂的工人。再后来高考上了北大,一个北大的数学天才,一个落魄的赛百味员工,一个50多岁籍籍无名的普通大学讲师。最后他一举成为闻名世界的大数学家。张益唐是天才,他的成功依靠自己的坚持,当然他也是成功的。

      与王庆根相比,张益唐走了一条荆棘路。虽然路上有荆棘,但方向是对的。王庆根走向了平坦大道,虽然路好走,方向却是错的。在化学上,他是独一无二的,在软件开发领域,他只是比较出色和优秀。为了短期的利益,舍弃自己的优势,加上另外的因素,导致了不归路。

       什么是意志力?简单点,就是百折不挠的精神,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精神追求,不受社会风气所左右。王庆根感觉计算机软件赚钱,就改变专业去赚钱了,没有更长远思考未来之路,只是随风而行。本来就是一颗大树,却有一颗小草的心,随社会风气左右摇摆,折了。

      人生应该有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方向对了,路上虽有荆棘,但内心幸福,就不会忧郁,因为前途光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99433.html

上一篇:过分解读的唐僧取经三团队
下一篇:看时间简史、体会物理哲学
收藏 IP: 101.22.180.*| 热度|

1 张国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