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农业问题——只要看明白就发现很简单

已有 1578 次阅读 2019-5-4 20:37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对于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很多人提了意见,政府也给了很多的支持。政府想搞大农场,想搞大农业,想提高效率,想搞机械化。其实说来说去是希望把农村的劳动力挤压出来打工,好多创造点GDP。就农业来说,基本上已经到了增收的顶部了。现在不是市场匮乏,而是市场饱和时代。除了极其个别,大面积农业增长基本不可能。因为这是市场决定的,市场饱和,农业增收只有依靠涨价。靠农业脱贫致富已经不可能,而现在政府对养殖业做了更多规定,普通农民搞养殖涉及到土地使用、排污等问题,对于世世代代搞土地的人来说,他们也没这个能力。农民只剩下种植,在产值固定的情况下,引进资本搞大农业,引入的资本要赚钱,新加入的管理人员要赚钱,那么还能留给农民多少?

      在蛋糕固定情况下,被资本切去一块,农民剩下的只会变少。因此,学习美国搞大农场,只会把农民搞穷。当然了,政府还是想让农民进城,进了城市带来了一大波消费,让农民进入工业链条中。

      因为农村壮劳力出来打工,农村已经人口很少,实话说也挤不出来人口了。现在的粗放式经营,对国家的粮食是有利的。粗放式经营的优势在于适应性,对工业品依赖少。比如说假如除草剂、农药突然无法供应了,因为各种原因。粗放式经营至少还能保证一部分收入,而精细更为困难。从国家粮食安全来说,在保证大家都能吃好的基础上,粗放生产也未尝不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77102.html

上一篇:精度管理——未来大工业的趋势
下一篇:从“清华大学不再强制要求博士发论文”说起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