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跑步会不会伤膝盖的问题

已有 1942 次阅读 2019-3-1 19:55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最近锻炼跑步,有一位朋友告诉我说,不要跑步,因为伤膝盖。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自己很有发言权。我身边有很多农民工,他们常常干12个小时,没有休息的地方,从没听说伤膝盖。而我在农村生活多年,也没听说谁的膝盖磨损了。我年轻时非常喜欢跑步,一直没有膝盖疼。有一段时间学习太极拳,膝盖反而疼了起来。最近我开始跑步前两天,跑步的时候膝盖隐隐有点痛,现在已经不痛了。

  结合上面的认知,我认为跑步伤膝盖是一个非常错误的问题,跑步不仅不伤膝盖,而且有利于保养膝盖。原因如下:

1、跑步为什么利于膝盖保养。我们必须分析膝盖的组织。膝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半月板。半月板最大特点是没有血液进入,只能靠体液渗透。怎么才能最有效渗透?就是跑步,如同压一块海绵,压下去水出来,停止压,水又吸进去了。在跑步过程中,半月板一会被压,一会被松,非常有利于体液循环。


2、膝盖是复杂的,周围有很多的“筋”,同样靠体液渗透,“筋”一拉一松,最有利于渗透了。


3、跑步不需要技巧,而学习了技巧的人,必须忘掉技巧。人类在跑步上进化了几百万年,人拥有跑步本能,不会伤害身体。而一些所谓的专家,表面上讲的头头是道,实际上不符合人体特点。


4、跑步是非常复杂的运动。我们都知道,物质往往不怕压,而是怕搓。地震的时候楼倒了,那是因为左右摇摆的剪力。楼本身的压力不会把钢筋混凝土压坏,而是怕剪力。人在跑步过程中,膝盖不怕冲击,同样怕在冲击过程中,腿还在旋转。在自然跑步过程中,两条腿互相支撑,且身体还有悬空状态。在小腿旋转过程中,膝盖处于悬空,几乎不受力。而在受冲击力的时候,小腿不旋转,膝盖也就不会受伤。


  很多人学了运动方法,不仅没有效果,反而有问题。如何回归自然?有两点——放松和忘却。在跑步过程中,全身心放松。如何放松?人们在生活中变得僵硬,而且感觉不到僵硬,已经习惯了僵硬。最好去体会喝酒后的状态,那种软了吧唧的状态,基本上是放松。忘却就是忘掉自己学的任何东西,想怎么跑就怎么跑,想怎么活动就怎么活动。不要担心难看,不要担心是否标准,忘掉标准,就可进入另一个天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65035.html

上一篇:疾病为什么越来越难对付
下一篇:从一道小学题目分析概率结果
收藏 IP: 114.252.214.*| 热度|

2 范振英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