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世界的基本要素——投名状和句柄

已有 1532 次阅读 2019-2-4 12:01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社会有各类的团体,比如企业、政府机关、军人、学校、甚至黑社会等等。先不论正义与邪恶团体之所以能形成一个整体,肯定有一定的运行模式,有一定的凝聚力。简单说来,“形成团体”比"不"成团体要好。“团体”有凝聚力,应该有自己的运行逻辑。

     看看水浒上的故事。林冲刚上梁山时,梁山首领王伦担心林冲会威胁到他的地位,又担心林冲是官府的内奸,由是想出一个计策:让他纳一个投名状。有了“投名状“,王伦就不担心林冲投靠官府,不担心林冲投降出卖。杀一两个人,证明真来投靠,通过投名状,把团体凝聚在一起。

     在《投名状》电影里,陌生人互不信任,难以形成团体,因此要求各杀一个人,纳投名状。

     在现代社会中,有类似的存在。黑社会团伙中,所有成员都要去违法犯罪,互相监督。而官僚团队,为了保证思想统一,形成共同利益,就一起贪污腐败,一起吃喝嫖。把所有人都绑在一起,谁也脱不了干系。

     团伙由很多成员组成,内部有分工。比如犯罪团伙采用暴力手段为生意保驾护航。团伙内部有人负责财务,有人负责暴力,有人负责腐蚀干部,有人负责生意运转。很多人形成一个整体,有机运行。如何做到有机运行?”句柄“是其中的核心内容。

      从三五个人发展成为分工明确的大型组织,出现了运作困难。比如头目B派马仔C运送毒品。马仔C运到目的地,怎么知道对方是收货方,而不是警察。如果几十个人的小团伙,大家都认识,这没问题。团伙变大了,变成了上百人,各方互相不认识。

     团体大了,运行模式就要发生变化。第一步就是“信任”问题。马仔C开车到D处拿毒品。头目B先给D打电话,说明会派人去拿货,同时告知”暗号“。马仔C到了D处,两方把”暗号“写到纸上,同时亮出。暗号对上,就OK,继续下一步工作。运输是毒品生意的一个阶段,具体完成的人是马仔C,负责人是”马仔C“。通过”马仔C“,基本确定了运输事项。运输完成后下一阶段的任务,如比销售、存储,就要找到马仔C来接头,马仔C就是运输工作的”句柄“。

      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负责,把某项具体事与具体人联系在一起。在运转过程中,有两个事项是必须的:1、确认“您”就是“您”;2、把具体某个人和某项事情联系起来。

       比如A拿着委任状去就职。在就职之前,要确认A就是A,不是假冒的。还要确认“委任”是一件真事情,而不是假的。简单说来,就是两件事:1、确认“您”就是“您”;2、把具体某个人和某项事情联系起来。因此,政府部门官员任职,常常由上一级组织部门派人陪同,就是解决上面两个问题。我们现在乘坐高铁时候,需要用到身份证和车票,身份证证明了”您“就是”您“,而车票确认可以”上车“。

     上面就是”认证“过程。通过“认证“过程,把具体事情与具体人联系在一起。那么这个确定的人就是“句柄”。在工作中,打电话给某个人,不是与他聊天,而是沟通他负责的事情。

      对于小型企业,人与人都认识,也互相了解,认证就简单很多。比如报销账务直接找财务部门某个人解决,不需要复杂的认证过程。

     对于大型的、松散的组织,内部资金往来需要“发票和支票”。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某位具体人负责办理,为了不出错,就需要认证。“发票和支票”所涉及的财务管理机制比较好,对办理人要求不高,认证相对简单。

     有些事情就比较严格。个人代表单位去政府机关办事,往往需要携带办理人员身份证,和单位的法人代表授权书。通过法人代表授权书和营业执照,政府机关办理人员与企业办理人员建立了联系。

      在计算机领域,编程人员在处理文件的时候,需要“句柄”。甚至说在操作系统中,“句柄”是一切的中心,进程有“进程号”作为句柄。网络连接有IP地址端口号,这些都是“句柄”。

      ”句柄“是团伙的基础,必须进行严格管理。

      工作团队、新认识的朋友都要留下联系方式。在项目管理中,专门有一项”沟通管理”。项目团队通过“沟通”形成整体,而“沟通”方式和渠道就显得特别重要。而”沟通“的第一步是找”谁“沟通。比如说要解决某件事情,第一步就是找到负责人。因此”沟通“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句柄“管理。

     正常状态的社会,政府完成管理、控制、收税等功能,政府怎么做?政府要求某个企业来交税,如果不交就惩罚“法人”。政府通过控制“法人”来管理、控制企业。对于个人,就是身份证。所有人都是一个个号码,身份号码与“税收”、“户口”、“信用”、“征兵”等等联系在一起。

      “句柄”是最基础的工作,所以需要”认证“,防止欺骗。在某个团队中,我们只是代表某项职能,职能需与“某人”建立关联。在家庭中,我们又代表着某种社会关系,在某些时候也必须进行认证。通过认证建立关联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前一段时间,社会上出现了各种证明材料,虽然有很多的证明材料很滑稽,但不能说这些证明无聊,没有用。比如说一个人卖房子,怎么判定这不是小偷偷了房本,假装业主来卖房子?一个同卵双胞胎的弟弟把哥哥的房本偷了,自己冒充哥哥来卖房,怎么办?“句柄”不单纯是联系方式,还包含一部分的信息。

     A的父母留下了房子,A则需要证明存在这个关系才能继承。“人”在社会上,不是单纯的“肉体”人,而是生活在社会关系中,生活在团队之中。当我们的行为代表团队时,就需要团队来证明。

     上面讲了凝聚力和句柄。对于团队逻辑,因不同的团队有不同的逻辑,无法细说。不过凝聚力和句柄是所有团队必须的东西。许多个体形成“团”,必须依靠凝聚力。黑社会通过“投名状”形成团队,这是用“利益”作为凝聚力;腐败官员同样通过利益把所有人绑定在一起。国家通过户口和身份号码管理了所有人,通过法律和国家强制力把所有人绑定在一起。

     在系统中,需要有建立句柄的机制。计算机操作系统是复杂软件,设计了很复杂的句柄管理机制,保证把进程、文件、硬件、人机交互、存储联系在一起。管理机制包括进程号、文件名、硬件序列号、用户名等等。

     项目管理团队同样需要建立“句柄”的机制,这个机制的内容包括了“联系方式”、“岗位职责”、”负责的工作“和目前状态。在项目团队内,需要完成某个任务,肯定要考虑岗位职责,考虑人员工作饱和度。在选定某个人负责后,这个人的行为是职务行为,团队要承担责任。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进一步说明:为什么骗子可以盛行,他们利用了社会的哪些脆弱点?

      一位银行职员为办理银行存款的客户办理了保险公司的理财业务,导致客户损失严重。而银行推卸责任的方式就是:这位职员超权限,个人行为,银行没有责任。

      骗子为什么可以成功?因为银行业务烦杂,客户不可能全部了解,而客户因为相信银行所以才相信银行职员,而银行职员利用了这个信任。现实中有没有办法避免?其实几乎无法避免。客户不可能知道每个银行职员的权限,不知道应该信任哪一位。就算本地银行行长出面,客户怎么知道他就是本地行长,而不是外人冒充?有的地方连银行都有假冒的,只是后来被发现。可是在里面存钱的人都倒霉了。

       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根本在于客户没有银行的“句柄”。只能依靠外在的装修、标牌,工作人员在里面,从而找了一个“句柄”。是不是真的?没有人知道。

       安全的核心就是“句柄”。

       为什么很多人被电话诈骗?普通人不知道“警察机关”的句柄,如果有人自称“警察机关”,而且提供了很多的私人信息,人们就很容易相信是“警察”。对于电话诈骗的方式其实很简单,如果有人打电话过来,自称警察。那就打110电话,由110帮着转接。因为110几乎不可能冒充,由110鉴别后再进行沟通。110电话就成了警察的“句柄”。

      有的新大学生被骗,原因在于他们不知道学校的句柄。如果大学专门设置一个“句柄”,让所有新生都知道。假如骗子要求学生转学费,学生可以反查,要求通过学校的句柄来进行转学费。

      同样,客户如果知道银行句柄,那么当他到银行,在银行员工接待之前。先通过句柄确认后,才认可这位银行员工,而且通过句柄了解这个银行员工的权限。对于小额资金,大家往往忽略查验。因为大家都知道为了一点小钱而犯罪不值得。对于大额资金,就需要非常小心,一定要经过确认而且有足够的证明材料。今天某人是银行职员,明天也可能辞职,也可能调整岗位,大额资金必须有确认。

      为了欺骗,骗子就要制造假“句柄”,从而建立联系。社会上有很多做“假证件”的,公安机关对他们往往处理很轻。“证件”是社会运行的根基,而做“假证件”动摇了社会的根基,其危害远远大于偷、抢,不亚于杀人防火。

       社会运转的基础就是“句柄”,从这个维度考虑才能减少诈骗,保证社会运转通畅。

      政府为了简政放权,把科技股票发行从审查制度改为备案制度。审查制度和备案制度同样涉及到“句柄”。审查就是事前审查,防止出现欺骗。实际上是审查企业”相关负责人“,确保”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材料正确,且满足上市要求。人们相信上市公司实际上是相信”相关负责人“。如果骗子能力很强,拉拢腐败官员,往往能欺骗成功。而官员为了避开自己的责任,把审查搞得很严厉,貌似很正规。这阻碍了股票发行速度,企业发行股票是为了发展壮大,结果等了两三年,也失去了发展机会。

      备案制度是一种惩罚制度。每家企业自己公开自己的资料,官员不进行审查。等到企业上市,股民自然会审查,通过股价来投票。企业相关人员造假误导了股民,相关人员就要被投诉,被惩罚。备案制度就是假设所有人都是好人,如果作恶,一定让作恶者倾家荡产。

      上市企业的”句柄“就是相关的负责人,比如法人代表、某些高管、控股股东等等。如果企业出了事情,有了违规就要惩罚这些人。

      有了上面的资料,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小额资金在“句柄”控制方面比较松。因为资金额度低,大家没有必要为了一点小钱把自己的名声毁了。

     为了正常运转,有“防备”和”惩罚“两个手段。在出问题之前做好防备,避免出问题。在出了问题后,可以追根溯源,对违规者进行”惩罚“。防备过程消耗物质、时间和人力,只能在某个范围内防备。其它部分只是做好记录,在出事后进行惩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60702.html

上一篇:因敌人的存在而存在——与各路好手共舞
下一篇:疾病为什么越来越难对付
收藏 IP: 114.254.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