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放飞思维,畅想人工智能

已有 1722 次阅读 2018-11-10 17:4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人工智能重要性已经不需要多说。文中提供一个思路,每个人顺着这个思路,都可以畅想人工智能的影响。

       现在正处于人类发展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时代,处于信息技术与知识经济时代。不过,有了信息,还是需要人的智力。存储、网路带宽、计算能力都不再是问题,但需要人告诉IT设备怎么做、做什么。”人“是最昂贵的资产,人的智能成为瓶颈。

     智力还是人类社会的稀缺资源。

     存储、网路带宽、计算能力都不再是问题,只有人类智能是稀缺资源。当有了人工智能,智力瓶颈就要消失,智力就不是稀缺资源。人类社会的所有知识工作者都有可能被替代,比如老师、音乐家、医生、护士、会计、律师等等,很容易被替代。也许现在不会那么快,但未来一定会被替代,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现在,美国的会计、金融、法律已经有很多计算机参与,人工智能也在大踏步进入。

      智力不再是社会经济中的制约因素,唯一的制约因素就是物理定律了。

      可以想象一个场景,人类发射了一个宇宙飞船到达月球,带着几百个拥有智能的机器人。机器人利用太阳光作为能源,在月球上采矿,建立矿场。利用矿产,机器人不断复制自我。机器人不断扩大规模,不断复制自身,同时也在不断提升采矿效率。在到达数百万个之后,按照人类指令建设大面积人类住宅区(能够符合月球环境),人类就可以移民到月球。

       同样类似可以到火星,到太阳系中得其它星体,然后人类就可以冲出了太阳系,进入茫茫宇宙中。

       以上是畅想,再回到现实中,人类在地球的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智力变得便宜了,不再成为制约因素,物质本身就成为了制约因素。过去年代,智力是社会最有价值的部分。发展中国家数量多,提供了大量的资源。那么资源不再稀缺,也就不值钱。相应地,美国人依靠智力剥削全球。有了人工智能,智力变得便宜,资源开始成为宝物。比如我国西北沙漠,不适合人类居住,不是值钱的地方。不适合人类居住,但并不代表机器人不能居住。可以先派大量机器人,让机器人开采能源,矿产,并建设出来成型的城市,提供大量的资源。

      俄罗斯也有类似的机遇,西伯利亚不适合人类居住,但是可以建设大量机器人城市,这些机器人城市为俄罗斯提供大量的资源。

      大面积的海洋上,同样可以建立起来大面积的机器人城市。

      人类战争不比精确武器,不比拼智力,而是比拼资源。说得直白一点,中国年产钢铁10亿吨,美国只有1亿吨。中国对美国就直接碾压了。美国可以造机器人,可是资源跟不上,建设钢铁厂需要时间。

      城市也将发生变化,加剧人们向郊区移动。

       现在人们为什么要涌向城市?因为城市有足够的智力资源。有好的医疗条件、有好的专业人士,有好的工作,有好的生活。然而,在有了人工智能之后,人们不再担心医疗、不再担心教师、不再担心工作,反而最需要担心资源,物质资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源再次成为制约因素。而资源在郊区,在远离城市的地方,人们不再向城市聚集,而是撒向更广阔的郊区。

       坏人更容易做坏事了

       毒贩与政府相比,不是缺钱,而是缺少道义。缺少道义,自然无法建立起强大武装,自然缺少与政府对抗的暴力机器。而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只需资金就可得到机器人武装,道义已经没有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145549.html

上一篇:从“肉夹馍”来分析消费升级和降级的问题
下一篇:看《毒枭》美剧体会曾国藩的世故
收藏 IP: 159.226.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