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与基督之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man57 佛教使人更超脱,基督教使人有信心,我是佛与基督之子。

博文

从《简.爱》体会中国的衰败

已有 3420 次阅读 2008-11-10 11:15 |个人分类:未分类| 文化, 中国, 世界, 简爱, 衰败

中国的衰败,总根子在于——文化的衰败。

1840年和1856年,大英帝国两次发动鸦片战争,“大清帝国”从愚昧、落后、无知、封闭、盲目自大到水深火热,整个民族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彻底垮台。几乎同时,在英国本土,身型瘦小的女孩夏洛蒂·勃朗特,于1846年完成了《简.爱》这部永远年轻、永不过时作品。

说极端点,仅《简.爱》一部小说,便能反映出当时西方列强强盛和中国衰败的所有信息。作为写作背景,《简.爱》对当时英帝国风土人情、社会状况的自然描述,使人们看到一个总体文明、比较和谐、追求教养以及一个现代社会才具备的——社会的雏形与总貌。从手法和内容看,《简.爱》更是能传读千古,永不过时,这便叫做经典。更何况,当时英国并不仅仅一个夏洛蒂·勃朗特,并不仅仅一部《简.爱》,众多英国作家的众多作品,均透露出一个现代社会才拥有的一切信息。拜读他们的作品,感觉上跟阅读现今任何一位作家的作品,在理念、背景和阅读感受上,没有时代差距的隔阂,这才是大英帝国真正的可怕之处。

作个时间上的横向比较罢。当时的“大清”,虽亦有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这样的“三十六家清儒”,其作品从中国传统文学的角度看,造诣均甚为高超。但亦仅仅是“从中国传统文学的角度看”而已。大清朝的夫子们,精研中国传统文化,将考据、义理、辞章研究到极致,将中国传统哲学、誓词、文副等发展到极致,但也仅仅如此而已。对近、现代社会必须拥有的教育、文化、科技、社会环境和人民的生存状态,却鲜有涉及,也不懂涉及。这使得当时“鸿儒”们的作品所传递的社会信息,不知比《简.爱》差距多少世纪!这是当时鸿儒们的悲哀,当然更是整个中国的悲哀。

所以,当时中国的衰败与挨打的总根子,不是武器的落后,甚至不是教育、科技、观念、思想……,以及社会环境和整体社会制度的落后,而在于——再强调点说,乃是,文化的落后!文化的落后,反映出一个社会的全部落后信息!

再所以,当今的中国要崛起,首当其冲的,乃是要文化的首先崛起。我们中华民族,在不丢弃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必须全面塑造出和提升一个当今整个中华民族的整体文化,发扬光大、影响世界、光耀世界。这不是一代甚至两代人就能做成的事,但中国人历来有自尊、有毅力、有行动力,不管多少代,一定要做成。

到那时,东西方的整体比较和世界的整体格局,恐怕就要大变样了。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文化和文明,也一定会像盛世汉唐一样,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2-205049.html

上一篇:这是一个想不成功都难的家庭
下一篇:——“缘语”(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