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wang11 将公益创业创新坚持到底!

博文

这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已有 2129 次阅读 2008-11-21 19:21 |个人分类:未分类

 

 

这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当我向一些人介绍一些老师和同学一起参与的滴水恩项目时,常常会遇到一些诧异的眼光。其实,我个人感觉这只不过是一场游戏一场梦而已!

正如同是教师的小龙女以前所说,教师这个职业有时是令人压抑的职业。教师在课堂上常常是一本正经,“道貌岸然”,很难自如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

而且,现在的社会事实上对教师是不宽容的。一方面,教师被“空洞”地赋予过高的地位,而事实上是处于被“捧杀”的地位;另一方面,事实上,很久以来,我们教师是被某些媒体甚至社会妖魔化的。这常常使很多教师有挫折感。

另外,教师职业很容易一眼就看到结局的职业,很多人顺着一个个职称组成的台阶一级级爬到退休老死。这一眼看到底的生活可能并不人本身想追求的。

所以,我自己就把滴水恩项目当成一场游戏。也许正在犯傻。正如Mike Shi在《汪汪的可笑想法……》中所说“其实世界上大量的事都很傻,比如粉丝们,他们为了明星可以要死要活,你说可笑不可笑,傻不傻呢?更傻!!!(呵呵,不知道我要得罪多少玉米,凉粉了)一点儿意义也没有,而起码我们,肯定是有意义的”。

我个人感觉滴水恩项目对我个人、组织和社会可能都有意义的一场游戏。比倾家荡产、让自己父亲捐肾去追刘德华的(女子苦追刘德华12年,父亲计划卖肾圆女儿心愿- ChinaRen社区- 中国人闲聊区)追星族有意义的一场游戏。

正如同是教师的小龙女以前所褒扬的“现在大学生在上海找工作,致命的弱点不是学历,是工作经验的缺乏.任何公司不希望大学生把它当作试验田,希望招聘到一个上手就能为它创造大量效益的人才,而不需要公司倒贴本钱来培训的大学生. 我认为学生参加此项目,既为社会做了好事,又积累了工作经验,体验了生活,了解了社会,还能勤工俭学,在实践中巩固了专业理论知识.有点模仿国外的教学,很好.”。而且,教师,可以获取第一手管理等方面的素材,比讲相隔几万里的国外管理案例要真实得多。

我个人感觉滴水恩项目对我个人这也只不过是一场梦而已。人生总该有梦想的,有梦想的人总应该是幸福的吧。有的人,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漂洋过海,离家万里。我没有那样的毅力和恒心。结合自己的专业,扬长避短,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个梦,其实也挺好!

在这个寻梦过程中,我常想起温暖的安慰与鼓励---by一位热心的同学 中的话语:在人的一生,有些细微之事,本身毫无意义可言,却具有极大的重要性。事过境迁之后,回顾其因果关系,却发现其影响之大,殊可惊人.”

我始终觉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侠客晓黎在金宝的爸爸与妈妈的对话中的一段话语:“其实我们正当年华,我们不应该失去梦想,做一些事情让此生都觉得很有意义。即使失败,也是一种美。因为我们有追求。也许我会让孩子明白什么叫梦想,什么叫契而不舍....... 什么叫快乐的人生!常常引起我的共鸣。

我们现在也为人父母了,我估计南桥等很多朋友成为亿万富翁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我们不会给自己的子女留下多少物质财富,但是也许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子女而言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侠客晓黎在停顿一下,思考新的出发。中疑问:“停顿的时候会想,金宝长大以后会希望他的母亲是什么样的?”我应该也有类似的疑问“停顿的时候会想,小汪汪长大以后会希望他的父母是什么样的?”。我当时的留言是:“如果金宝长大以后,知道他的母亲以及那一代人曾怀着美好的愿望,想帮助那些穷苦人家的孩子,曾奔走过,努力过,尝试过. 我想不管最后结果怎样!我想他一定会感到欣慰和自豪的!”

    我个人感觉滴水恩项目对我个人而言,这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只是希望这场游戏这场梦,运作得当,方法对路,一群志同道合者的这场游戏这场梦能够慢慢实现。现在,在群志同道合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似乎看到一线曙光,但是要想真正实现梦想,可能还要经历很漫长的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62-205884.html

上一篇:(发生在美国人)身边的慈善和公益活动-BY 南桥(略加评点)
下一篇:将杨澜博客和许戈辉博客点击和留言增加一百——傻子又说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