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wang11 将公益创业创新坚持到底!

博文

(发生在美国人)身边的慈善和公益活动-BY 南桥(略加评点)

已有 3521 次阅读 2008-11-21 19:18 |个人分类:未分类

(发生在美国人)身边的慈善和公益活动-BY 南桥(略加评点)

写在前面:2006年1月15日老同学南桥为了支持滴水恩公益慈善项目,特意写了身边的慈善和公益活动一文,希望对我们有所启发。我当时留言“非常感谢!你的这篇文章对于我们组织运行的三大块都非常有益! 等下学期开学后,我重点推荐这篇文章给参与SIT活动的老师和学生看.我现在写些文章,主要是想把整体性的思路写出来,这样下学期参与SIT活动的老师和学生操作时就有点眉目! 我要求转过去,并进行点评!”所以现在我进行转载,并进行简要评价,希望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最近汪教授又开始谈慈善问题。他想了很多,我告诫他说,你不要试图煮沸大海,慈善这是个牵扯到很多方面的话题,很多我们改变不了。汪汪想这么多,大脑负担很大,我觉得不好。根据我的母校雪城大学教授Scott Pitnick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蝙蝠等动物的大脑和睾丸尺寸成反比,用浅易的白话文来说,大脑越大,球越小。我觉得这个研究非常科学:脑子里装着很多事情的总裁,总喜欢打高尔夫球。因此,汪汪教授不要想得太多,要保重身体。更不要针对我的一些建议,说些“皇帝不急急太监”这种话!否则我即便找不到以上科学研究来报复你,也会飞起一脚,让你鸡飞蛋打!我看你也就是欠揍。报复完毕,现在说正事。这段可以略过不看,因为南桥写文章时脑袋坏掉了,不过马上又好了。他有间歇性脑坏掉毛病。:P

关于慈善,这个话题之所以引起了包括《三联文化周刊》之类杂志的关注,可能是因为《时代周刊》发的那篇封面文章,将比尔#盖茨夫妇和搞慈善演唱的Bono列为年度风云人物。汪汪引了很多杨澜的慈善文字见我前面博客内容

名人和有钱人搞慈善,虽然和普通人性质上是一样的,但是操作上终归有很大不同。我一再建议,汪汪要想做成事,应该从小处入手,要从操作方式上做文章。美国在慈善事业上的资金流动很大。关键是渠道很畅通,操作非常简便,而且大多是不经意中完成的。

随便举几个例子:

一、商场结账的地方有时候会有一元钱的捐款广告,你给扯下来,和你的商品一起扫描付账。那一元钱就会进入相应基金会的账户。(从操作角度,估计难度不大。再在旁边树立一个广告牌,写上某某商场和滴水恩社团等,也对商场和滴水恩社团起着广告作用,关键是节省了慈善人士的交易成本。操作方式和渠道很重要!)

二、一些商场借账的地方会卖一元钱一个的护腕带,分别代表不同的基金会,比如为肺癌、乳腺癌患者设立的基金会。你买一个只需一块钱,但这钱进入了相应基金会。(可见美国慈善公益的发达和细分程度。我们刚开始帮助贫困大学生事实上也进行了细分。

三、节日的时候,救世军会派义工在商场的门口摆设一筹款箱,你可以把你口袋里的零钱放进去。(美国关键时间和地点的“促销活动”

四、节日的时候,很多商场还会在门口摆一个大盒子,收集你捐赠的礼物(如玩具),给某些地方买不起玩具的小孩。

(不一定是金钱捐赠。今天刚刚听到一朋友介绍其将几台电脑零件组装成电脑送给贫困中小学生的事情。很瘦启发。滴水恩社团也可以成立类似的项目组。

五、有时候你还会看到,有些地方会有一个小牌子,上说南美某小孩需要帮助,如果凑齐5块钱,就可以让她买齐课本等等。有趣的是,这小牌子上会有20个缺口,每个缺口里正好可以放一枚两毛五的硬币。让人捐5块钱不容易,放两毛五分钱总归可以,所以很多捐款任务,就是通过这种巧妙方式完成。

(涉及市场营销的渠道和心理因素

六、救世军是一个很重要的慈善机构。它的资金来源也很巧妙。救世军开设免税的旧货店。人们不用的旧衣、家具,等等等等,都可以捐过去。如果比较值钱,可以领一张收据,到时候报税的时候可以扣税。(中国慈善公益法律是需要改进的

救世军收集的这些旧货,会在旧货店出售,钱回收,用来做一些善事,比如给无家可归的饥饿者提供饮食。到这旧货店买东西的人感觉也很好,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钱被用来做善事了,而自己也以很低价格买到了自己所要的东西。这简直是一举多得。由此可见,慈善不一定非得是一种牺牲才叫慈善。

我们一家和这救世军商店打交道很多。小孩子衣服更新很快,不用的我们都捐给了救世军。我们还从其旧货店买了很多东西,包括最近给望溪买的小车子。(中国慈善公益我个人认为有时需要和商业相结合的,实现双赢和多赢。如果慈善非得是牺牲,这很难可持续性发展!)

八、如上所述,由于到了年底慈善捐款多于牛毛,一般人也搞不清,结果就出现了United Way这种组织,联合所有捐款基金会,让人一次性捐款,而不再一一应对各个基金会。很多单位都在年终开办United Way捐款活动,设立目标。(协作,实现双赢和多赢。节省了慈善人士的交易成本。

九、各种各样的组织有时候会举办义工活动,为特定目的募捐。比如我看到很多小学生选定某个星期六洗车。我甚至还看到幼儿园小孩在卖自己和家里人一起做的饼干。童子军经常做这种事。美国小孩上大学,这种志愿活动大学也是要看(干?)的。(不一定是金钱捐赠。大学生可提供人力资本和智力资本,义务给下岗职工的孩子做一两次家教。借鉴北大女生办“世纪缘婚姻介绍网站”模式,提供免费家教信息、二手商品交易信息平台等

十、教会星期天自然也有奉献,只是这要看教会大小,我的教会是独立教会,一个星期捐款不过几千块,但要给好几个牧师和传道人开工资,教堂本身的水电、保险等等,结果就比较拮据。教会的参加者总是源源不断提供食品,让一些非常穷的人可以到教会来领取食品。有些教会组织人数多,或者碰巧在富裕地区,就可能比较有钱。还有一些教会有统一的总部(比如南方浸信会),各地教会要向总部交钱,所以总部会有一些经费。上次说的飞行传道,就是来自于这样一种支持。(争取和其他社会组织合作,比如我到时候游说一下我所在的九三学社,看能否找到合作模式

十一、教会往往通过一些机构来实现其慈善目的。比如我上面说的“救世军”,其实就是个半宗教机构,其背后有一个甚至多个教会的支持。这不一定是金钱的,可能是在人员等方面提供支持。

先想到这么多,希望对汪汪有所启发。另外,我总觉得“慈善”是个让人百味杂陈的名字,改说“社会公益活动”的说法,可能更好一些。

(通过南桥介绍美国慈善公益事业,感觉中国应该处在起步阶段。借用一个名称,即朝阳行业。有许多困难,但是也很有希望!

感谢南桥为此倾注的心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62-205882.html

上一篇:热烈祝贺滴水恩大学公益创业孵化有限公司创业计划获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下一篇:这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