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wang11 将公益创业创新坚持到底!

博文

争取让奥运冠军龚智超当我们基金的形象代言人

已有 2277 次阅读 2008-11-12 09:37 |个人分类:未分类

争取让奥运冠军龚智超当我们基金的形象代言人

 

 

 

给南桥迅速帮忙的神通广大的MG在《滴水恩SIT计划项目群终于初步启动了》后留言:“有点抽象,看到几个例子以后可能就容易理解了。在国内做成点事不容易,希望教授能坚持。 同时密切关注中......(回复: 滴水恩SIT计划项目群终于初步启动了 2005-12-19 16:39 MG:有点抽象,看到几个例子以后可能就容易理解了。在国内做成点事不容易,希望教授能坚持。 同时密切关注中......)。我当时留言说:“谢谢MG的提醒! 我也深有同感!我会坚持! 在以后的文章我会将其具体化和清晰化(回复: 滴水恩SIT计划项目群终于初步启动了 2005-12-19 17:42 汪汪:“谢谢MG的提醒! 我也深有同感!我会坚持! 在以后的文章我会将其具体化和清晰化”)。

  我觉得MG的善意提醒很重要,有生活经验和感受并且曾积极尝试过的人才会得出在国内做成点事不容易的宝贵经验。说心里话,最后到底能够走到哪一步,我自己心中都没底。我只能借用侠客晓黎在金宝的爸爸与妈妈的对话中的一段精彩的回答:“金宝的爸爸问我,知道该怎么做了吗?我说看行动吧。其实我们正当年华,我们不应该失去梦想,做一些事情让此生都觉得很有意义。即使失败,也是一种美。因为我们有追求。也许我会让孩子明白什么叫梦想,什么叫契而不舍....... 什么叫快乐的人生。”

考虑到类似的疑问各位朋友和参加这次滴水恩SIT计划项目群的老师和同学们可能都有。我将在这篇文章中,根据滴水恩SIT计划项目群运作的(1)寻求社会资助;(2)学生创业筹资;(3)非金钱公益活动等三个途径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寻求社会资助来帮助贫困大学生滴水恩助学基金会的创建问题来回答。

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帮助贫困大学生滴水恩助学基金会创建可能要采用群体决策(group decision)。比如,头脑风暴法。

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又称智力激励法、BS法,是由美国创造学家奥斯本于1939年首次提出,于1953年正式发表的一种激发创造性思维的方法。此法经各国创造学研究者的实践和发展,至今已经变成了有效的群体决策的方法。是为了克服阻碍产生创造性方案而遵从压力的一种相对简单的方法。它是一种思想产生过程,鼓励提出任何种类的方案设计思想,同时禁止对各种方案的任何批评。头脑风暴法要求遵循五个原则:(1)禁止评论他人构想的好坏;(2)最狂妄的想象是最受欢迎的;(3)重量不重质,即为了探求最大量的灵感,任何一种构想都可被接纳;(4)鼓励利用别人的灵感加以想象、变化、组合等以激发更多更新的灵感;(5)不准参加者私下交流,以免打断别人的思维活动。

在典型的头脑风暴会议中,一些人围桌而坐。群体领导者以一种明确的方式向所有参与者阐明问题。然后成员在一定的时间内自由提出尽可能多的方案,不允许任何批评,并且所有方案都当场记录下来,留待稍后再讨论和分析。但是头脑风暴法仅是一个产生思想的过程。

请注意头脑风暴法要求遵循五个原则中的第2条,最狂妄的想象是最受欢迎的。头脑风暴,脑力激荡,要求一群人在一起相互激荡。而我现在一个人在家里,和谁激荡?

英特尔公司创始人诺伊斯“生性洒脱,对未来充满幻想”;每当听别人讲新点子时,“他总是双眼发亮,像小孩子看到新世界般的快乐”;“他热爱新想法”;“他最常用的口头禅就是:别担心,只管去做”。英特尔公司前董事长摩尔也经常说:“改变是我们的挚爱”,而格罗夫更是认定“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言归正传,我现在开始激荡了!

1.我跟一个同学聊天,得知天津一个穷苦的大学学生将自己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事情写成文章向天津一家广播电台投稿。文章播出以后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穷苦的大学学生将自己事情写成文章投稿,淳朴的天津人民非常感动,捐款帮助。此举解决广播电台稿源、天津人民捐款献爱心和穷苦的大学学生得到帮助等多方面需求,可谓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联想:每年我们大学都要搞“新生作文比赛”、广告比赛、FLASH比赛、为贫困生募捐等活动。但是主题松散随意,我觉得十分可惜!可否将上述多者结合起来,就以寻求社会资助来帮助贫困大学生滴水恩助学基金会创建和运转为主题,举行“作文比赛”、广告比赛、FLASH比赛等:

1)“作文比赛”中好文章向湖南省广播电台文章投稿,这也可解决解决广播电台稿源、社会捐款献爱心和穷苦的大学学生得到帮助等多方面需求,也可谓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而且,“作文比赛”中好作文通过手写体的方式向在校成人学生(如我们的EMBA、MBA以及法律硕士募捐100、200元应该没有问题吧)!

“作文比赛”中好作文通过手写体的方式通过学校校友会向毕业校友募捐100、200元也应该没有问题吧!

“作文比赛”中好作文通过手写体的方式向社会爱心人士募捐100、200元也应该没有问题吧!

2)广告比赛就请奥运冠军龚智超当我们基金的形象代言人作为主题此次参与项目的工商管理的李老师,是我的师兄,博士,在湖南也是公司的领导人。他跟我拍着胸脯说保证请得到。因为奥运冠军龚智超出生湖南贫困家庭,也是经过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才成功的。更重要的是她是我们学院的学生,我们学院教工羽毛球队成员兼技术指导。从奥运冠军龚智超的出身背景、奋斗历程以及现在就学的关系以及她个人的发展,的确请她比较合适,而且的确应该能请得到。

我在很多人面前跟李老师开玩笑,如果他的保证无法兑现。请他脱光裸奔,拍成DVD播放,估计效果也蛮好!

事实上,广告比赛奥运冠军龚智超当我们基金的形象代言人身份参与项目,也提高其自身价值,也解决广告比赛主题、社会捐款献爱心影响力和认同度和穷苦的大学学生得到帮助等多方面需求,也可谓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FLASH比赛以此类推!

这样,在广告学院以及电视台同仁的帮助下,一定会拍出高质量的公益广告片。这样公益广告片湖南各电视台应该会抢着放吧。我就看到中央电视台就经常播放公益广告片。好象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负责人江和平就是我们桐城双店人吧!而且侠客晓黎也认识媒体负责人老乡爱若干http://literature.mblogger.cn/airuo也许就能做出贡献,也请其他中华部落阁中的媒体高人请相互传话,做出点贡献吧。

当奥运冠军龚智超作为我们基金的形象代言人为主题公益广告片在大大小小的电视台播放时,我们的气势也就出来了。

我继续激荡了!

3)当我们的基金的形象气势出来以后。

 “作文比赛”中好作文通过手写体的方式向大学校长书记募捐100元。我想,大学校长书记一定不会拒绝,而且会大力支持的!

再过一段时间,作文比赛”中好作文通过手写体的方式向湖南省省长书记募捐100元。我想,湖南省省长书记一定不会拒绝,而且会大力支持的!

再过一段时间,作文比赛”中好作文通过手写体的方式向胡总书记和温总理募捐100元。我想,胡总书记和温总理一定不会拒绝,而且会大力支持的!加拿大6岁小男孩瑞恩基金会就获得过当时的总理克里蒂安赞助的100加元!

而且这也符合当前的形势。

总书记带头捐款捐物 

湖南省党政军领导和机关干部捐款捐物共帮困难群众

写得高兴,我又继续激荡了!

我突然想到昨天侠客晓黎在电话中给我们提出了那么多的好主意。是不是也因为喝了美人红石榴酒的缘故,而且有点偏多。因为他当我说她和我可能是年龄相仿时,她马上说她年龄是XXX岁,而且我问我年龄是XXX岁,南桥年龄是XXX岁。要不是她有点偏多,怎么不知道“不要问男的年龄,不要问女的收入”吗?我倒无所谓,南桥年龄暴露可是大事!南桥,你再没有资格称中年男来装老了!

而且我估计小美丽喝得更多,因为她已经开始说胡话了。汪教授向晓黎讲述自己如何年纪轻轻就当上了教授汪汪教授和晓黎是怎么联络的!真冤枉!我什么时候说过?!

我在想,在漂亮豪华的办公大楼里,墙上贴着美丽的桃花(或者地上放着盛开美丽的桃花的盆景)。几位美人喝了一点美人红,偏多,微醉,脸红

这不是“人面桃花相红”的美景吗?

住口,南桥!你怎么流口水了?快咽下去!

咦,南桥!你怎么又流鼻血啦!快揩去,这么大的人了,一点自控力都没有!

写得高兴,我又喝一杯白酒,头脑有点发晕了!恰好收到晓黎和南桥来信。

晓黎信中说:我昨天晚上半夜还在想我们如何才能把这个项目长久下去?不会因为我们以后的变动等而影响它的进展,我们是否可学习一下比较现成的基金运做模式?我是个很不错的执行者。呵呵:)有事情尽管吩咐”。

南桥信中说:“看到晓黎与小丽对此事如此热心,不禁非常感动。我们好多人都不舍得离开Mblogger, 可能原因正是我们有晓黎、小丽这样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大家都能感受到其热心的人在经营这个部落阁,使得部落阁很有人情味。也使得那么好的好人汪汪一开始就有很多人关注。若用得着的地方,尽管吩咐!”。(略有删改和对自己的表扬!)

晓黎与小丽的作用就不用说了。南桥,你能不能从美国慈善组织搞来点美元。哪怕1万美元,在中国值8万人民币呢,可以帮助好多穷困的大学生的。飞行牧师(续) 传道人的飞机教会组织都可能赞助。也许美国慈善组织愿意帮助中国学生的。而且许多国际友人以及华人中的热心者,比如Justin肯定是你来联系的。美元还是比较值钱的!而且一下子使我们的基金具有国内外背景!

总之,我觉得有了中华部落阁,有了南桥以及众多海内外朋友的热心支持。帮助贫困大学生滴水恩助学基金会的起点已经先胜一筹了。我个人认为它一定会成功,而且会有国内外影响力。这将是利国利民的千秋万代的大善事!不过需要我们从高处着眼,从低处招手而已!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让我们大家有条不紊地一件一件脚踏实地地完成吧。

再次借用侠客晓黎在金宝的爸爸与妈妈的对话中的一段精彩的回答:“其实我们正当年华,我们不应该失去梦想,做一些事情让此生都觉得很有意义。即使失败,也是一种美。因为我们有追求。也许我会让孩子明白什么叫梦想,什么叫契而不舍....... 什么叫快乐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62-205217.html

上一篇:祝贺“滴水恩”公益基金会项目获金奖
下一篇:海外华人的文化乡愁-转自《留学之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