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wang11 将公益创业创新坚持到底!

博文

且慢!我说的是创新创业的升级版本,请您听完此讲座再非议不迟!--一个一线创新创业老师的感言!

已有 4099 次阅读 2022-4-9 00: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home.php?mod=attachment&filename=&id=881843




且慢!我说的是创新创业的升级版本,请您听完此讲座再非议不迟!--一个一线创新创业老师的感言! 

 image.png

 image.png





2004年的一次冲动,走上了创新创业教师的道路!不知不觉,19年头了!

 

这些年,听到太多有关创新创业与创新创业教师的议论!

 

创新创业是个运动,只可能是一阵风!

 

创新创业教师某种意义上很容易被妖魔化! 是大学里另类!

 

学生连就业都不行,还去忽悠学生去创办企业。就业与创业对立!创新创业教师不负责任!

 

且慢!我说的是创新创业的升级版本!

 

讲座,我会介绍学习的1.0、2.0、3.0版本;大学的1.0、2.0、3.0版本;创新创业的1.0、2.0、3.0版本;创新创业教育的1.0、2.0、3.0版本。

 

今天讲座分享的我三个学生,大学阶段都有创新创业经历。他们现在都去就业(岗位创业者),他们比一般没有此经历的学生有更好的生涯发展!



 

3月26日李曼副书记讲座充分说明了大学阶段有创新创业经历的学生有更好的生涯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经贸学院李曼副书记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取胜之道》分享大挑一等奖项目培育过程!印象深刻的是孵化期两年多,学生保研到清华大学丶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促进了学生生涯因此,创业老师建议学生sit项目申报丶第一二三课堂丶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比赛、学生保研与生涯发展可系统筹划。


   其实李曼副书记是十多年前我们把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师资培训项目引入湖南大学时,班上优秀学员的代表,他们当中很多升职为副处、正处了!创新创业教育也有利于相关行政人员的职业生涯发展!

 

3月26日江资斌老师讲座也充分说明了!


 

创业教育是促进更多人生涯发展的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创业教育,从广义上来说是指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个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在“学位=工作”这个公式不再成立的时代,人们希望高等教育的毕业生不仅是求职者,而且也是岗位的创造者。创业教育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求职”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创业教育和就业教育不对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包含着就业教育!

 

3月26日讲座结束后,我高中同班同学打电话和我交流,他说他全程听完三个多小时讲座。

 

我高中同班同学说,如果他不是将近20年亲眼见证我亲身经历的创新创业教育从无到有的全过程,他也会不屑一顾高度质疑!他说跟他教研室青年老师建议听一下此创新创业讲座。我说,不要奢望,人们接受不了解的东西是很难的!因为我们一路走来,受到收到太多讽刺、挖苦、嘲笑、冤屈甚至莫名其妙的刻意陷害!

 

一路走来,我们也受到非常的鼓励、帮助、支持!才让我们走到今天!我们这个创新创业讲座是给现在或者潜在创新创业老师!创新创业老师可能帮助到的潜在的更多有缘人(特别是年轻的学生)的!

 

2019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教授来校就创新创业交流,我亲耳听他说:他自从投身创新创业教育,压力是以前的十倍,论文是以前的十分之一。但是他不后悔,他要给自己和他人生命找到价值和意义!

 

这也许为什么我参加各类会议,我观察到真正的创业教育会议,参与老师是最认真眼中最有光的原因!

 

约20年我开始创业教育探索,和同道创办了基金、社会企业、创业研究机构。

 

作为一个进行创业的教学、研究和实践的一线创新创业教师,深知一线创新创业老师酸甜苦辣咸。高校师生也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熬夜写的这篇文章以及辛苦筹备的有关创新创业讲座,献给有缘人,祝福你们实现梦想!生涯顺利!

 

 

参考资料:

1.    洪明辉教授来我校交流、考察与讲座

http://sczx.hnu.edu.cn/info/1054/1870.htm

2.   为了心灵的旅行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62-202070.html?bsh_bid=5687017210

3.相信普通人所深藏着沉默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62-1285179.html?bsh_bid=5687021072

4.用公益创业代替求职
http://chuangye.cyol.com/content/2012-04/16/content_6066813.htm
5. 公益创业教育为何叫好不叫座?
http://www.msweekly.com/show.html?id=86444

6. 公益创业要可持续发展,要向专业化、职业化乃至商业化转变

http://zqb.cyol.com/html/2013-08/12/nw.D110000zgqnb_20130812_3-09.htm
7. 公益创业,离商业近一点
http://chuangye.cyol.com/content/2014-03/24/content_983397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62-1333113.html

上一篇:[转载]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 作者:-编辑: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下一篇:师兄师姐捐款支持创新创业帮助学弟学妹创造美好价值
收藏 IP: 223.147.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