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驻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nchael 光辉不再 海天依然

博文

BYE-BYE,GRE作文

已有 4788 次阅读 2009-2-19 11:12 |个人分类:飛躍之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月13机考,1月15号回到家第二天才开始复习(这是十月报名时没料到的)。

1月
15号
九月份刚开学就从FTP把所有有关GRE的资料下载了,这才开始认真翻翻都下了些什么东东。发现关于作文的也就这么些,心想可能还不够看,先挑了个比较全的《GRE作文电子书2.0》开始研究。而当两个小时后发觉自己才看完入门的内容且脑中对复习还没什么概念时,终于觉得时间可能不够了,事后也证明我连这一本书也看不完。

16~18号
刚回到家,太舒服了。这几天的生活基本如下:看电子书→走神溜达吃零食→看时间懊悔、看日期心慌→看电子书

19~21号
18号晚上回到了奶奶家准备过年,客观上干扰因素少了很多,主观上慌得没心情溜达了,所以认真用功了。虽然咱也是上过新东方的人,但还是不知怎么下手,翻翻当初的笔记,却基本看不懂了,唯一看到一句话有感触:“建议先从argument开始准备,因为简单。”同时又想起一句话:“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能吟。”便决定先看他几十篇argu再说。

这几天基本就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看范文,有了几点收获:
1.老美范文TNND怎么写得这么好
2.来不及了,我要完了,记得好像可以延期的
3.原来沙发坐久了也会痛,大过年的难不成要肛裂了


22号
觉得再不动手写的话,自己可以不用犹豫直接去延期了,所以随手找了一道题,在找了半天错误之后,对照着两篇范文,终于写出了有生第一篇argu,一看时间,一个小时多……这不是死刑宣判么……再来!
……第二篇argu诞生于又一个一小时后……
看到这个结果,我那叫一个欣慰哪……由于奶奶家无宽带,当即让同学查了一下延期的期限……当晚还很配合气氛地做了个梦:

进了考场,老师说临时改笔试,每人发了一张纸,上边有题目。我紧张地要死,脑子一片空白,issue不会,先写argument……写了十分钟,发现自己写的竟然是中文!忙划去,写了两句,又变成中文了!然后一个单词也写不出,看时间,剩了十分钟,issue还是空白……
身躯一振,醒了过来,不禁说了一句俗烂的台词:幸亏是梦啊。而此时已经是23号了,离考试还有20天。

23号
复习得有些崩溃时,顺手打开无线网卡,竟搜到一个未加密的无线网络,夏天发现的活雷锋邻居这个假期居然还在……接下来便顺理成章了,已是上厕所都有负罪感的我,双手还是下意识地打开了遨游,登陆了百合……一番灌水后,终于良心发现迷途知返了,为了弥补自己已无法承担的负罪感,首次进了GT版,jaytarring的大作赫然列位于置顶,没什么犹豫,下!
事后证明这是今天最大的收获,因为PDF的第五页写着jaytarring 的15 天备考计划
而我,还有二十天~~~~负罪感荡然无存,延期的冲动也消失殆尽。很快便列出了计划:
23~26号,把argu搞个六分熟,之后十五天内在jaytarring计划的基础上,白天以issue为重点进行复习,每晚强化argu,考前两天再来个一锅端,重头过一遍,睡睡玩玩吃吃喝喝,13号上战场。
多美好的计划啊,多诱人的前景啊。但事实残酷地证明了“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句名言——我高估了自己的自制力,尤其没有考虑到两个因素:①25号是除夕②活雷锋邻居的无线网络二十四小时不间断。

真实的情况是:
大年三十忍不住看了半天春晚;初一白天拜了年,只有晚上写了两篇argu;初二至初四继续拜年,虽然随身带着一本作文书,但怀疑好奇的表弟看得比我多多了……截至到29号,看完了孙远作文flash的argu部分;看了四十篇左右范文;写了六篇习作;基本知道怎么写了,但还是没有自己的模板。

29号
告别奶奶,回到了家中,这才明白无线网才是最大的干扰因素,家里的ADSL暑假就被我拆了,也不用再拜年了,遂下了狠心,几乎一天没动,白天开始看孙远作文flash的issue部分,听前两天在百合堕落之余顺手下载的修锐issue的录音,晚上整理argu模板,模考。

30~31号
同29号。终于赶在一月底搞出了一份自己的argu模板,也听完了issue录音,能够看懂自己暑假的笔记了。

2月
1号

事先约好了高中同学一起看《疯狂的石头》,决定之前先搞一篇issue出来,修锐讲第一篇可以放开写,写一天也没事,我便真放开了写,但没想到真就写了一天……
这是我写后的扯淡(养成了习惯,之后的每一篇issue后都会扯淡)

第一篇issue,從中午十點寫到下午五點,中間吃喝拉撒發呆兜圈,最後還是差一段沒有寫完。剩十天考試了,是不是真的要死了。先看完電影再說吧。

似乎好久沒這么放鬆了,電影過半的時候突然這般醒悟,隨之,愧疚感襲身而來,便再無法安心欣賞情節了……影畢,散場。經過四人或有或無的對話、三人之間單方面的調侃、倆人間互相一頓老生常談的牢騷之後,到家,收拾心情,繼續作文。

二十三點四十至臨晨〇點十六,不管有多狗P,第一篇issue算是誕生了。值得慶祝,在離考試還有十天的時候……獎勵一下自己,看完十篇issues再睡吧~一篇十分鐘的話,十篇……現在是〇點二十三……還是不說廢話了……最後一句:夜深人靜認真學習時,Yanni的小曲真的很贊,很應景。

真实情况:尽管有Yanni的帮助,看了5篇后,我还是忍不住去睡了……

2~8号
argu偷过几次懒,但每天一篇issue还是雷打不动的。
每次动笔前都痛苦万分,很不情愿。每每在床上辗转反侧半饷之后才开始看题目,又每每在左思右想憋出个提纲后才敢动笔,不过只要一开始写,一些句子和例子就自动冒出来了,写得很顺利,所以每每又在写完后兴奋不已,好像刚打过架似的。
虽然速度也很快上来了,但有个致命缺陷就是,字数永远稳定在450±20。而此时我的argu在模板的帮助下,稳定在460,有两次还到了520……

以下是每篇的扯淡:
第二篇issue從十七點動筆,開頭后吃飯,十九點繼續,二十一點三十分終於完成(包括替換漢字、修改拼寫錯誤……)。
字數依然穩定在460左右,汗哪。用時倒是少了,不知算不算進步……
難不成真要死了…


第三篇issue 用時一又四分之一小時,一個并未帶給我多少希望的進步。
字數比我黨的政權還要穩定,該喜還是該悲?
兩小時後又得出門聚會……

400字,比阿狗都不如……實在沒話寫,或者說用英文寫不出,再或者說在有限的時間裡寫得很絕望乃至能寫出也沒有心情寫了。我要完了!!!看電視去了……
…… ……
或許有時候人真的需要感性上的激勵吧:
出發了,不要問那路在哪
迎風向前,是唯一的辦法
出發了,不想問那路在哪
運命哎啊,什麽關卡
當車聲隆隆,
夢開始陣痛
它捲起了風
重新雕塑每個面孔
夜幕那么濃
開闊也洶涌
有一種預感
路的終點是迷宮/晴空

在這個時候重溫縱貫線四個經典男人的歌聲,心頭重新開始蠢蠢欲動。
離最後的延期機會還有四天……

第五篇issue 在模考軟件中完成。雖然初稿只有420多字,但事實上提前三分鐘就停筆了, 若再加一兩句還是來得及,也就是說字數并沒有減少多少,速度卻大大提高了,儘管計時之前打了半天提綱,依然可喜可賀。

第六篇issue 430個字。當然,最後的一分多應該還是夠寫一句話di(但愿考試時別這么懶),這樣,目前字數基本在450的水平,還差三句話哪……應該再編出幾句水詞,像道格拉斯•亞當斯之類的,起碼得上500, 不能壞了規矩,也不敢冒這個險哪。

第七篇issue,字數穩定無比。好容易正文寫多了,結尾又掉了下來——才一句話。
難不成我的一休注定和阿狗一樣長?

第八篇issue,字數終於突破450了!高達460……

到8号,比较自得的是几乎每个题目我都能按照“让步→转折→递进”的套路写下来,而且“转折”一段还编了一句“水词”,38个字,每篇都可用;有了几个“万金油”例子,实在没例子就编Nanjing University的例子或者扯Confucius曾云过XXX。偶尔也很汗颜,修锐及很多牛人都把作文当成增加西方人文知识(因为要看各种书籍找例子)、提高书写能力的机会,我却彻底当成应试,只能怪自己没有早准备,留了不到一个月还未能充分利用。

9号
前一天晚上感情受挫——还从没有人能如此“欺负”到我,感性害死人,老衲以后继续理性了——加上今晚就要上火车,随便看了两篇范文,实在没有心情模考了。
20点上车,开始背自己的argu模板,被旁边的人当作异类。
22点火车熄灯,躺下来开始总结复习情况,发现jaytarring的计划彻底跟不上了,而我自定的计划(按照高频,考前I写15篇,A写20篇,整理I前一百提纲,熟悉A所有题库)竟然也完不成了,而此时已经过了最后的延期时间6个多小时了……
本来车就晃荡,这下更睡不着了,便爬起来到吸烟区熟悉argu题库。不一会儿,一位上厕所的大叔路过,用看E·T的眼神瞪了我半天。

10号
还在车上。花了近10个小时熟悉完了前一百的argu,并在心里列出了提纲。之所以花这么长时间是因为在火车上实在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地方坐,期间还不时犯困、不时有卖盒饭的推车经过、不时有卖超级磁疗手链、究极手电筒、无敌弹力袜之类的列车员经过……
记得大概在中午时分,我刚从迷糊中清醒过来,继续翻看题库时,身后突然伸出一只手把我的书翻过来看封面,回头一看,又是那位大叔!我有点不知所措,想着先憋出个笑容吧,正在酝酿,他面无表情地走了……
晚上,继续之前的进度背jaytarring小册子中的那200句(当然也不是他写的,北美范文里的,不过那书我没有)。在家时,以十句话为一组敲一遍,然后标出了中文翻译,再把中文翻译拷到word里,对着翻译往出敲英文,将后100句敲完后,模考时确实感觉好多了,很多意思都能表达出来了。前一百句没时间,只能背一背了。

11~12号
临晨到了寝室,已经有一哥们回来了,说是在家浪费时间,来学校复习考研。唉,狂人本色依旧啊。
寝室一股霉味,又冷又潮,没脱衣服将就了一晚,暗自怀念家中温暖的床铺……

考前两天,issue才准备了10篇提纲、模考了8篇,argu只看了前一百题库、模考了13篇,危机感再次袭身……

到12号晚十二点,issue又多了一篇共9篇、前一百题目都大概考虑了一下、“让步→转折→递进”的套路和几句水词基本熟练,argu多了三篇共16篇、题库大概看了150多个、模板基本熟练。至于字数,稳定无比:450+480,上下浮动不超过20字。

就这么个水平,想想明天就要实战了,怎么办呢?洗洗睡吧……

13号
其实已经失眠一周了,每晚12点睡,得折腾到1点多才能睡着,早上又起不来,但今天八点就醒了,估计还是紧张了。
11点半,室友要去吃饭,我却没有任何食欲,不过还是逼着自己去了,一路上还还捧着模板背,吃饭时也没放下……这倒霉孩子,平时要也这么刻苦,也不至于沦落到这个田地。
吃完饭,想再整理一下思绪,没想到刚到寝室中心打来电话催我过去,我忘了提前半小时进场了。
以下是考完后的扯淡:

1 提前半小時就可以進場了,我當時還在寢室,老師打電話來,趕過去的時候是最後一個,負責的姐姐又重複了一遍注意事項,其他九個人沾我的光了
2 個人資料確認時,我一個勁想進去考試,幾位姐姐(包括以為阿姨)太負責,該背的詞兒一個字不漏,我那個急啊。
3 進去後,發現桌上的檯燈蠻別致的,想拿回去
4 倒霉程序一開始教你用鼠標……廢話一堆,後邊的調查也直接proceed了,但在最後一頁聽了一會兒,回憶了一下模板和思路。argu也一樣,在issue之後稍停片刻,回憶了一下模板,感覺還是有些用的。

考完出門,天雖然是陰的,但字数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估計I首次超過了500,心情那叫一個爽啊~但半個小時后,突然發現可能寫跑題了……

Last but not the least:之前幾位南大的朋友說那幾個姐姐很PP,害我憧憬了好幾天,今兒個也沒覺得怎么樣嘛……


至于跑题一事……
抽到的题目是136. "The absence of choice is a circumstance that is very, very rare." 另一个太长,直接pass。
当时还蛮开心,因为虽然没有列过提纲,但思考过,还和另一道著名的“choice is illusion”做过对比。不过,正所谓天道酬勤,我这么懒,老天决定戏弄一下我,所以鬼使神差地就把absence理解成“出席”了,整个句子的意思也就反了过来……
事后安慰自己,issue无所谓正或反,只要能把话说圆了就好,但文中还是出现了“作者声称有选择,是因为他没有发现选择的存在”这样前后矛盾的句子……如果没有这些废话,我也放心多了,不知道洋大人们怎么批改,轻则算瑕疵,重则肯定是跑题了……
如今也没什么办法,只有继续复习笔试,顺便祈祷了。

最后几点感言:
1 虽然寒假包括春节过得很痛苦,每天坐得肛裂,但如今回忆起来却觉得非常充实,这种感觉只有高三那个寒假有过。

2 作文这个东西,如果很功利地去应试,还是有方法的,20天也足矣(当然这并不可取)。

3 本人的习惯是没把握的情况下不乱发言,事情没成功的时候不愿让别人察觉。比如踏上飞跃这条路,一般不愿让人知道,怕万一最后一个offer都没有,觉得很难堪。所以这次作文虽然蛮有感触、教训、经验,开始却并不打算写出来,怕万一最后issue给我判个0分或1分的,感觉很丢人。
  但终还是写出来了,所谓破釜沉舟,没了后路,逼自己努力,竭力避免担心的结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45-215976.html

上一篇:關於天秤座
下一篇:4月1日。雕刻時光南大店。Tamas Wells演唱會
收藏 IP: .*| 热度|

1 张丽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