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理而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 金鳞岂是池中物 一遇风云便化龙

博文

施一公莫非已经解析了真核钠离子通道结构?

已有 12882 次阅读 2012-3-19 16: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施一公, 钠通道

    众所周知,2003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被授予罗德里克·麦金农,以表彰他解析了钾离子通道的结构。后来他不断解析人源各种钾离子通道结构,还解析了氯离子通道的结构。其实细胞膜上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阳离子通道,一个是钠离子通道,一个是钙离子通道。去年,某人与郑宁合作解析了细菌钠通道的结构,然而细菌钠通道与真核钠通道差异还是很大的。前者6次跨膜,后者则有6x4=24次跨膜,围城一个圈(如下图)。钠通道和钾通道在神经传导等生理活动中起重要作用,其结构的解析亦必将是膜蛋白领域的顶级大事!
   
    刚才突然看到施一公请钠通道的资深研究者Cecilia M. Canessa教授来作报告,我没有去听报告。但是我猜很可能施老师已经做出来了真核钠通道的结构。对不对呢?前段时间颜宁老师说2012年要发一个重大膜蛋白的结构,是不是这个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33-549410.html

上一篇:一公乃蛋白质晶体学领域奇才!
下一篇:施一公老师所提倡的超级博士后遭遇大牛打压
收藏 IP: 159.226.118.*| 热度|

3 曹聪 MassSpec1688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